首页>> 幻灯信息

复兴不复古 青春力量带动国潮经济

发布时间:2022-09-28 16: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柯容 图/达州市汉服协会)走在达州街头,看到一群衣着雅致、青春靓丽的汉服爱好者谈笑风生,你是否会恍若隔世,不由自主地回头多看两眼?如果你上前询问,他们会自信大方地介绍身着的服饰属于哪个朝代哪种形制,以及最近将要举办的雅集活动。如今,国潮文化从小众到逐渐“破圈”,既展示了当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和消费态度,又折射出国潮经济蓬勃发展的现状。

达州爱好者年轻化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服饰文化更是纷繁复杂,一代有一代之潮流:晋制飘逸灵动、唐制雍容华贵、宋制清新淡雅、明制端庄秀丽。现在,汉服爱好者们引用出自《诗经》国风篇的诗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作为穿着汉服出行的行动宣言,展示青年人对祖国文化的热爱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大部分人对此持开放欣赏的态度,感兴趣的路人还会与我们交谈,而我们则很开心地同大家交流分享。”达州市汉服协会理事惊鸿说,这种被一些年轻人推崇的文化风尚,也曾因不被理解而遭受质疑。事实上,为推广复兴汉服文化,2018年共青团中央就将农历三月初三定为“中国华服日”,旨在不忘根本,继续前进。

惊鸿介绍,达州的汉服组织从2011年发展至今,不断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新成员加入,并仍在壮大着,成员年龄大多在18岁至28岁区间,女孩子占九成。

说到此处,他突然收起笑容,严肃而认真地说:“我们复兴不复古!传扬文化不分性别,希望有兴趣的男生放下顾虑,参与其中。”

最初的那批年轻人,现都已从学校走上工作岗位,但他们对汉服的热情依旧不减,有的人直接从事了相关行业工作的——汉服设计师、网红博主、汉服模特等,实现了“用爱好养活自己”的梦想。

网购为主价格多档

在汉服市场,有各个朝代不同款式的华服任君选择,而且价格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贵。

记者在达州汉服圈调查发现,一整套价格为200元至500元的汉服,是普遍能够被接受的。当然,对于追求更高质量的爱好者而言,3000元至4000元/套的汉服值得珍藏一两件,用于重大场合穿着。至于1万元以上/件的汉服,虽有拥有者却寥寥无几。

“是一件衣服,但又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既然要弘扬传统文化,就一定要尊重历史,设计方面的细节马虎不得。有幸参加过一场汉服婚礼,细节到位的仪式感会让人在待人接物方面更认真从容,这就是意义。”苏苏爱惜地抚摸着一件绣着精美纹饰的汉服说,高端品牌的优势在于量身定制和制作优良,客人只需提供尺码,商家就会将做好了的成品寄到。

苏苏表示,随着产业的快速完善成熟,入场的厂商倍增,汉服的购买变得越来越方便和便宜,在购物软件上甚至可以按形制分类检索商品,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如果具备一定的鉴别能力,几十元就能淘到一件形制正宗的汉服。”苏苏说,大家主要选择网购的原因还在于,达州市场难以满足消费者高端需求。令人欣喜的是,据说达川区三里古街将开设一家店专卖(租)汉服的商铺,因此达州汉服市场看上去未来可期。

国潮经济不止汉服

由汉服延伸的簪饰制作、妆容造型等产业,是国潮经济的又一潜力所在,从业人员昵称簪娘、妆娘。妆娘,顾名思义,是负责化妆造型的从业人员。但汉服妆造有点特别。

汉服婚礼、汉服妆造是妆娘小慧普通化妆造型业务之外的“特别业务”,为了画好汉服妆,她在成都花费了近万元进行提升学习,现在精通唐、宋、明、魏晋等朝代妆容。

“根据不同时期的衣着搭配不同风格妆容,才不显得违和。”小慧补充说,头发的款式选择也是值得注意的细节,既要符合时代风格又要在审美上与全身协调。此外,找小慧学习妆造的人也特别多,近期她打算开班授课,学费根据人数而定。“较之300元/次的妆造费用,自己学会肯定划算得多。”

在汉服雅集红活动中的汉风集市上,陈设着琳琅满目的簪饰手工艺品,主要由珠子、花片、合金流苏片、铜丝、烧蓝等材料制作而成。簪娘小包指着手工艺品说,这类由半成品加工制作的簪子价格大多在30元至120元左右,而绒花类则因全手工且耗时较长,价格比较昂贵,300元至3000元的都有。

“因为质量参差,簪娘的收益两极分化。绒花类头饰不仅考验手工技术,还注重簪娘对作品的整体审美水准、造型设计。”记者看到,小包展示的绒花手工艺品甚是精美,花蕊根根分明,花瓣形态逼真、色泽晕染自然,整体布局疏密有致、安排得当,前来问询的顾客颇多。

惊鸿介绍,这个专门搭建的汉风集市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连接着达州十几名簪娘的心血和数千汉服爱好者的渴望。

丰富活动带动经济

你以为汉服文化只是停留于表面?当然不会。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如花朝节、端午节、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达州市汉服协会都会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如汉服出行、手工月饼、猜灯谜、飞花令、投壶、围棋竞技、茶艺、乐器歌舞等,其中许多活动不收取费用且不限身份市民均可参加。

据达州市汉服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曾在五一期间召集汉服爱好者前往巴山大峡谷,举办“华服共赏·幽藏峡谷”主题活动,并鼓励大家参与短视频话题讨论活动,取得了不错的反馈效果。

“今年国庆将至,我们也在积极策划活动,疫情尚未完全散去,希望汉服爱好者穿着汉服游览达州胜景,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7日,地点在通川区青宁镇,活动内容有歌唱祖国快闪活动、射箭、投壶、围棋、飞花令等。为吸引游客与弘扬传统文化,景区还推出了“着汉服,免云门天寨·青宁空中草原景区门票”福利。

作为对国庆假期期盼已久的上班族苗苗,对此相当期待:“找出新买的汉服,精心化个妆,与‘同袍’们去空中草原庆祝国庆节,也许会认识一些新的朋友,也许在与老友交流中碰撞出新思路,总之都值得经历,想想就开心!”

(图源达州市汉服协会)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