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十八月潭,我想把你爱个够

发布时间:2022-08-12 09: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地球持续“高烧不退”,疫情还在“返阴复阳”,成都回不了,省外不能去。本想借公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眼下却彻底化为了“泡影”。遂同家人商量,回老家到南江光雾山去,那里有“春看杜鹃夏避暑,秋赏红叶冬观雪”的美誉。一方面可以给这颗疲惫的心放个假,另一方面,把人生调成静音模式,让生活静下来,让心静下来,然后再来个“满血复活”。

几经打听,周末光雾山桃园和大坝景区已经客满,幸好朋友在十八月潭景区帮我订到了几间民宿,星期天晚上可以办理入住。

逼仄的乡道刚好容下两辆汽车交错通行,小溪低吟浅唱,自西向东奔腾而去。大山连绵起伏,山路弯弯相连,汽车时而盘旋而上,时而绕山而下,气温随着海拔的升高在慢慢降低,最后到达了海拔1400米、我们的下榻地——十八月潭景区内的十八月潭民宿,此时气温已降到25摄氏度。我们一家就下榻在山岚居,姓薛的老板热情接待了我们。

傍晚时分,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持续了大约十分钟。雨过天晴,青山如黛,碧空如洗,空气氤氲,清爽异常,山间云雾缭绕。我们舍不得这神仙般梦幻之景从眼前溜走,身着体恤衫漫步河边,手臂有一股透骨的凉,让人倍感惬意,怪不得炎炎夏日那么多人钟爱着这座大山。

入夜,外面又下起了雨来,气温更低了,空旷的山野万籁俱寂,我们裹着棉被枕着滴滴答答的雨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清晨,太阳从山坳间探出头来,霞光万丈。我们迎着朝阳从下榻地出发,驱车沿山道上行五公里,来到十八月潭上入口。

十八月潭位于南江县光雾山与石人山脚下,原名珍珠沟,由光雾山主峰、石人山两支溪流汇合而成,长约3.5公里。境内瀑布密布,颇为壮观,许多自然天成的瀑布紧依相连,每一个潭都有一道相应的瀑布,瀑潭相连,潭如明镜,瀑似朱玉,十八个恍若神造仙成的瀑潭,形态各异,大小不一,似颗颗珍珠缀成的长长珠链,故被称为“十八月潭”。

我们从上入口进入景区,吸吮着湿润清新的空气,听蝉噪鸟鸣,绿树掩映,寂寥无人,幽邃寒骨,闻水声,如鸣珮环,心乐之,沿栈道朝东西向步行440米,来到顶部第一潭——金龟潭。三股清澈的溪流在此汇合,汇合处,流水把花岗岩体切割成一条深沟,沟内夹有大小卵石,流水穿行其间,依次跌落,形成三道小瀑,泻入潭中,潭中一孤石半露水面,形似乌龟,因此得名金龟潭。妻子和我来到潭边,我站在湿漉漉的鹅卵石上,不慎脚下一滑,跌入潭中,妻子戏谑道:金龟入潭!我自嘲道:刚出门就湿身了!

漫步林间栈道,阳光从茂密的水青冈树叶缝隙间投身下来,留下稀疏斑驳的日影,不远处就是第二潭——神童潭。三道瀑水从金龟潭顺流而下,汇合一处宽约3米的石槽。槽中一浑圆悬空斜出的石柱,如中流砥柱,碧水从石柱后喷射而出,进入一小小水潭,潭形似撮箕,尾部深不可测。儿子伫立潭边栈道,我用手机给他随拍一张,并寄语道:此乃一神童也!儿子自信满满地说:“我非神童,但勤能补拙!”

沿栈道继续前行,过孔雀潭、犀牛望月潭,便来到第五潭——吉运潭。潭呈长方形,潭水较浅,水面平静,河床皆为花岗岩,碧水如铺于河床之上,幽静自然。吉运潭下方,大小卵石堆积,溪水在卵石间流淌,两岸水青冈、巴山松、杜鹃长势茂盛,倒影沉潭,山水交融,云天相映,浑然一体。

穿过珍珠潭,来到情侣潭。潭呈扁圆形,潭水由发源于光雾山的山溪和发源于石人山的山溪交汇而成,好似一对情侣亲吻相拥。两股山溪一大一小的水量把潭口切割成一条狭窄的石渠,石渠边缘光洁如玉,碧水在石渠中急湍奔流下泻,形成瀑布。物化天成,以物寓人。我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佩服人们丰富的想象力,赋予山水以灵气、以人性、以真情,讲述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爱情故事。

过情侣潭,宝石潭、五彩池、五彩潭、赵公潭、回龙潭、玉叶潭、雄鹰潭,潭潭相连,从雄鹰潭沿百米高的栈道垂直而下,便可见婚纱瀑布。婚纱瀑布是十八月潭最壮观的瀑布。海拔1400米,瀑高70多米,瀑宽40多米,下宽近100米。瀑分两级,第一级约30米,瀑经一小潭缓冲后,沿凹凸不平的花岗岩壁飞泻约40米洒落潭中。丰水期,百米宽的水帘顺岩面倾泄,在岩石错落有致的结构网络上形成半透明的朵朵瀑花,酷似从天飘下的婚纱。每当雨后晴明之时,数道彩虹由潭面生成并缓缓上升,给婚纱瀑染上七彩斑斓的颜色,美妙无穷。婚纱瀑旁边三块高大岩壁矗立,轮廓分明,其形如一“川”字,最上面岩石上黑白相间的图案,似一“山”字,连起来便是“山川”二字,韵味无穷。婚纱瀑潭边,有的游客正在戏水,有的游客正在拍照留念……看着别人戏水,妻子蠢蠢欲动,儿子提醒道:你看,那牌子上写的什么——“禁止戏水!”妻子只好作罢。

我们在婚纱瀑对面的栈道回廊亭小憩,正好碰上从下入口上来的几位外地游客,其中一位八十多岁的老者问道:“到上入口还有多远?”父亲说:“你们从下入口上来,才走到第四潭,上面还有十四潭。”老者抬头向高高的山峰望去,摇头叹息道:“下山容易上山难,我们走错了入口,还是原路返回为好。”

……

光雾看山,九寨看水。山有多高,水有多长;山高水清,绿水长流。光雾的山很美,美在它的巍峨雄壮;光雾的水更美,美在它的清澈纯净,一点也不比九寨沟逊色。来光雾山,既可看山,又可看水,难得的一举两得。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我是山里长大的孩子,对大山有着万千情愫和百般依赖。我乐山,有大山一样的坚韧,但不是仁者;我乐水,有流水一般的柔情,但不是智者。

作家莫言说,四十岁以后,最高级的活法,就一个字:静。静能养身,静以修心,静而不语,静而不争。一切为了静,来到十八月潭,就是为了寻找这片心灵栖息地。

我只想说,十八月潭,我想把你爱个够!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