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丰美罗田

发布时间:2022-08-12 09: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来到重庆市罗田镇,是在盛夏雨后的一个上午。站在一个小地名叫做“马头”的地方。极目四眺,像是看见一只盛满了湖水的碗:碗里的绿浸泡着我,天空是碗底。万亩良田与树丛交融的绿波间,矗立着一栋栋清新的农家小院,这片绿波起伏、呼吸着,绵延开去,直抵四面群山——有风徐来,山峰处生着团团烟霞,缓缓飘移,清凉几许。城市喧嚣与溽热燥气皆被远远抛下。如此青碧连天、云气盎然的图景便是我眼中这只碗之碗壁上的青花瓷了。

马头梯田在当地极为有名。这片海拔一千余米的高山上,分布着5000多亩梯田,据说已经有500多年的耕种史。由于土层深厚肥沃,昼夜温差大,人们历代对水稻精耕细作,所产大米品质优良,被列为贡米。也难怪对于马头的第一印象,我会先入为主地幻化成一只倒扣的碗——获得“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双标的罗田大米,与人们的一日三餐如此紧密。每年稻米成熟时节,当地人总是去抢购一些罗田“新米”,以备炊饭之用。说到去罗田买“新米”,语气中都带着幸福感。

走在罗田这片盛产优质稻米的土地上,我倍感大地宽广而深厚,我被它纯粹而丰沛的绿色所深深吸引。长满水稻的稻田仿佛是遍布罗田山川的衣裳,人们把这衣裳捯饬得那么平整,一层一层梯田就是衣裳上的纹路,人走在阡陌小路上就是衣襟上一颗颗会移动的纽扣。而那些分布在坡地间大片大片的菜田,整齐划一,一条一条种植带,像是用尺子比着在地上画出来的。天色放晴了,阳光透过云层普照大地,形成一道道金色光谱,这群山环拱、人力参与改造自然的恢弘气象令我惊诧,不由地生出些许豪迈!

在久远的年代,从万县通往利川的南大路上,无数匆忙的脚步因这片形似罗盘的土地而驻留;山河遥迢,而这方高山风调雨顺、禾苗茁壮、土地丰美,是谁便就势把它唤做了“罗针田”?一片土地要历经多少琢磨多少盘弄,才能升格为“田”?——那时心情该是何其舒畅,何其充满爱怜?

时光绵延,“罗田”在人们世代耕耘与期盼中,不断奉献出颗粒饱满的稻米,让一粒粒好米把一个小地方的好名声传扬开去。花开原野,稻香弥漫。人们对它依赖着,珍爱着,对这方好“田”的耕耘和探索从未停止。“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是新时代里更高的追求。

走进建南河畔的阳河村,鼻息里闻见阵阵荷香——这里是镇里的稻鱼综合种养项目基地。用生物生长特性,稻、鱼相得益彰,获得两种高品质农产品:这样种出来的稻米,在超市价格比普通大米价格高出好几倍;春天放进去3斤左右的鱼苗,年底可以长到7斤左右。在“生态”和“科技”的理念下,阳河村也欣旺生长着:但看河畔垂柳依依,房前鲜花簇蔟,屋后荷塘田田,村里村外花香弥漫。人们或在门前晒太阳,或漫步河堤绿道,一派农家怡然风光。

在平均海拔1300多米的梓桐村,到处乱石密布,石林丛生。镇里多方问计,帮助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原生态崖壁贴石栽培石斛。石斛兼具药用与观赏价值,当地老百姓因此趟出了一条致富路。不仅如此,村民还因地制宜栽种何首乌、虎杖等药材,大大增加了收入。除了传统农业出产的大米,人们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着罗田的农产品品种,开创着属于乡村的未来。上千户村民依靠家门口的青山绿水吃上了“生态饭”。

土地,你奉献一片爱,就会收获一片爱。徜徉在罗田,我把大地仔细端详,不断思味中,收获了许多……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