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三驾马车”驱动工业经济唱好“双城记”

发布时间:2022-07-21 17: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7月15日,在2022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大竹县成功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122亿元,这是走在川东北前列的一份优异成绩。此次签约项目囊括精密机械、电子设备、总部经济等领域,必将为大竹县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再添“新生力量”。

GetAttachment (4).jpg

近年来,大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达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融入成渝、配套重庆”作为主攻方向,做好“配套文章”、发展“配角经济”,用好用活“8+5+6”招商机制,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加快集聚,“1+2+N”产业集群初现轮廓,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凝聚释放。

“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创新创造”这三驾引领工业经济发展的“马车”,驱动大竹县朝着“勇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的康庄大道不断前进。2021年,大竹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达421.2亿元、同比增长8.4%,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第36位。

狠抓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3月8日,广东金纳裕(达州·大竹)内衣生产项目签约仪式在大竹县举行,这标志该项目正式落户大竹,成为大竹轻纺服饰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GetAttachment.jpg

近年来,大竹把“轻纺服饰”产业作为全县重点招商引资产业之一,先后引进361°、金纳裕、鑫特等轻纺服饰企业项目。截至目前,全县轻纺服饰规上企业达32家,2021年总产值36.91亿元,2022年1-5月产值21.74亿元。

“欢迎上海宏英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大竹考察投资兴业。”7月8日,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到上海开展投资促进活动。线下考察对接、线上对接洽谈,今年以来,大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项目招引作为“一号工程”,对接洽谈了OPPO、国安实业、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一批行业内领军企业。

“我们坚持‘8+5+6’招商机制,聚焦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以商招商。”县投促中心主任黄高峰介绍,今年1—5月,大竹县上报25亿元以上在谈项目18个,投资总额526.6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投资总额160.98亿元;开工项目18个,投资总额83.48亿元,荣获市政府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季)“成效突出县”。

GetAttachment (3).jpg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引进重大项目的条件持续提高、同质化竞争激烈等困难,大竹县充实调整招商“一支队伍”,打造覆盖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招商“一张网络”,持续健全巩固“8+5+6”招商“一个机制”,严格落实惠企政策、打造高效企业服务,实行“一事一议”、创新“互联网+招商”,“云上洽谈”与企业“隔空互动”,点燃招商引资“主引擎”,激发经济发展“澎湃动力”。

打造示范园区,为八方企业种好“引凤梧桐”

大竹县敢于“大手笔”招商引资,这份底气一定程度上源于以省级将开去——大竹经开区的全发展要素保障过硬、综合配套设施齐全、企业服务水平优质,这也是来竹落户企业的信心所在。

“今年入夏以来,在巨大用电压力下,园区充分保障了我们企业生产供电,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在2022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会见客商期间,已在竹生产的企业业主对大竹企业服务、要素保障伸出了大拇指,“大竹经开区就是我们投资企业的‘娘家人’。”

走进这个企业口中的“娘家”——大竹经开区,这里的生产建设正如火如荼。在天宝锦湖公司,为如期完成订单供应,各条生产线正在加紧有序生产。据介绍,天宝锦湖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为扩大业务生产,正在抓紧装修川渝合作示范园6号楼厂房,计划新增8条生产线,用于生产德国博仕电钻的充电设备。

GetAttachment (2).jpg

随着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二期的修建完成,大竹县为企业入驻提供了更为完备的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示范园区已累计建成一、二期标准厂房18万平方米,入驻天宝锦湖、品美科技、云隽电子等15家电子信息企业,投产10家、试产2家,现有30多家川渝合作重点企业,涵盖电子信息及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

截至目前,大竹经开区总体规划面积47.12平方公里,核准开发建设面积4.62平方公里,已累计完成政府性投入42.88亿元,建成干道28公里,基础设施覆盖面积达12平方公里,标准厂房122万平方米,完成土地储备1560余亩,园区政务服中心、变电站、天然气集输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齐全。截至2022年5月,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80.04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4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54.53亿元,工业增加值35.12亿元,营业收入129.71亿元,利润总额7.6亿元。

激活创新动能,用“数字经济”赋能新型工业化

7月14日,大竹县举办数字经济发展推介会,作为首届成渝数字引擎大会暨中国达州数字经济发展推介会的分会场,吸引一大批数字经济前沿企业“打卡”大竹。

在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科技展示馆,孵化园数字经济企业交易“热力图”实时显示入驻企业累计交易额,动态监测数字经济产品市场情况。无人超市引来大家驻足观看,通过注册、刷脸开门、购物支付、检测离店这4个步骤,即可实现无人管理,自助购买。

GetAttachment (1).jpg

据了解,大竹县数字经济产业园孵化入驻数字经济企业98家,2021年交易额4亿元,税收800万元。通过搭建企业云平台和“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川环科技、川东电缆、维奇光电、鹏翔电子、西南富士、东柳醪糟等一大批企业已实现生产设备及生产线的自动化、数字化应用,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近年来,大竹以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众联智能终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为“首位支撑”,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和大数据“首位产业”。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大竹抓经济发展“新生代主力军”。

大竹县抢抓“数字中国”发展机遇,认真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交出了一份成功跻身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成功培育天宝锦湖、维奇光电等规上企业23户、数字经济产业园孵化入驻企业近100家、“一云一区三园”数字经济初步新格局的优异答卷。

在机遇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向未来,大竹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突出建成“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新高地和开放合作新高地”两个定位,实施“城市北进、产业强县、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四大战略,打造“新型城镇化、川渝合作先行、现代产业集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五大示范区,加快建成繁荣美丽活力大竹,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