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向着火光前行!这位“蓝朋友”从不退缩

发布时间:2022-07-20 11: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在我们身边,有无数消防员,他们在熊熊火海中逆行,在灾难现场冲锋,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在居民楼里捉蛇,帮助小朋友取出手指卡住的玻璃瓶……无论在哪里,都能看到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背影,这就是消防员的日常,也是刘钊旭的日常。

2020年5月,刘钊旭加入达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通川大队,成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从此,刘钊旭就成为了“蓝朋友”中的一员。同年12月,刘钊旭加入“国家队”,现任达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龙大道特勤站四级消防士。

荣誉,是坚持不懈的努力

7月13日,达州消防“送奖团”来到成都为“二等功臣”刘钊旭送去喜报和立功奖章,将喜讯传递到他的家乡,将荣誉送到他的家人手中。

烈日炎炎,夏意正浓。住在成都市郫都区的刘钊旭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送奖团高举“二等功臣之家”的牌匾走进刘钊旭的家中,为刘钊旭及其家人送上“二等功臣之家”牌匾、奖金、喜报。

就在前不久,刘钊旭在2022年全省基础体技能比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个人全能冠军、个人立定跳远第一名、个人400米跑第二名等奖项,被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批准荣立个人二等功。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刘钊旭获得“二等功”荣誉的背后,是一滴滴汗水堆积出来的成果。“再苦再累都必须要坚持下去,因为我们是消防员,是在危难时刻对群众伸出援手的人,所以分秒必争。”刘钊旭眼神坚毅,展示出他在训练场上不服输的精神。

跑步、跳远、引体向上、全程硬拉……刘钊旭在训练场上一遍遍地刷新着自己的成绩,一遍遍地重复这些枯燥的练习科目。高强度的训练和运动量,他的双手已经有了一层厚厚的痂,脚上磨出了血泡。尽管如此,刘钊旭依然坚持。天有不测风云,在比赛前夕,刘钊旭把腿拉伤了,不得不暂停所有的体能训练。

“看着其他队员在训练场上努力,自己却不能参与进去,内心就跟猫抓一样。担心自己上不了比赛场,也担心自己上了赛场不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只休养了一周,刘钊旭在脚伤未愈的情况下就回到了训练场上。

自入职以来,刘钊旭就严格要求自己,在平时的训练中,他更是个能吃苦,能够认真学习,积极钻研业务理论知识、技能,并把所学知识和技能灵活运用到工作中。自加入消防队伍以来,刘钊旭参加灭火救援和抢险救援上百余起,为火场一线作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援。在攀枝花驻训期间获“优秀学员”“体能精英”等称号。

荣誉,是扛在肩上的责任

看得见是荣誉,看不见的是危险。作为一名消防员,随时可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但是刘钊旭从来没有退缩,他总是临危不惧,冲锋在前。

2020年夏天,达城城区皇城壹号小区附近的门店着火,因为店里储存着许多的酒,所以火势也比较大。还没靠近着火点,刘钊旭便感受到了一股股热浪。“在灭火的过程中,各种不明气体弥漫在周围,呼吸十分困难,着火的酒散发出来的味道也非常刺鼻……”刘钊旭如今回忆起来,显得很平静。

“既然选择了消防救援这个职业,就要坚持干下去!”刘钊旭告诉记者,虽然可以选择其他更安全的工作,但是如果可以,他愿意一辈子做一名火中逆行者。两年多的时间,刘钊旭参与过大大小小的救援,而这也更加坚定他成为一名消防员的决心。“每次救援任务完成之后,看到被救者感谢的目光,老百姓欣慰的眼神、脸上的笑容,那一刻我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即使是面对家里人的反对,刘钊旭也从未选择放弃。“刚开始我选择进入消防队伍,我的母亲就有点反对。因为这个职业经常面临着危险,家里人都很担心。但是看着我一步步地变得更好,我的母亲也支持我干这一行了。”刘钊旭告诉记者,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没有办法经常陪在家人的身边,他心里也是愧疚万分。

2019年,对于刘钊旭来说,是难以忘记的。“那一年我的父亲去世了,然后我就选择从军队退伍。在家里颓废了好几个月,内心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从悲痛的情绪中脱离之后,我内心就暗自发誓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刘钊旭告诉记者,选择消防,就是希望尽自己的可能挽救更多的生命,让更少的人失去自己的亲人。

所谓英雄,不过是平凡人挺身而出,不过是火险来临、警报响起的那一刻,他们不惧生死,向着火光前行!刘钊旭,一个普通的90后消防员,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新时代爱国为民篇章。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