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高品质营商环境助跑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9 10: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522个标准足球场大的场平项目,从开挖到完工需要多久?90天!

一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需要多长时间?2天!

一份营业执照,从递交材料到拿到证件需要多久?立等可取!

……

政务服务中心.jpg

政务服务中心

七月盛夏,点燃一方激情。放眼达州全境,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主体项目、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项目、四川赣锋锂业项目、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合作项目等正加速建设,处处呈现出大干快干的火热景象,一次次刷新着达州速度,令人振奋。

一直以来,达州紧扣打造“区域领先、全省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深化制度创新、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培育高品质营商环境,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保驾护航。

赣锋锂业项目.jpg

赣锋锂业项目

速度!90天完成全省最大场平项目

2022年6月28日,注定是达州历史上值得记忆的日子,这一天“方大集团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这让达州东部经开区的开篇之作和扛鼎之作有了新篇章。

随着城市快速拓展,达钢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经过一个甲子的时光,2020年5月达钢加入方大集团,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春天。2021年7月,市委作出新设达州东部经开区的重大决策,并将其作为承接先进制造业和方大集团达钢搬迁升级项目的“硬核支撑”。2022年1月4日,达州东部经开区正式成立。

东部经开区挂牌成立后,区党工委赓即决定全面推进方大达钢搬迁升级项目5590亩征拆工作。三月不休,顺利完成拆除2414户房屋、迁移3722座坟墓的工作总目标,创下达州速度。3月28日,全省最大的场平项目——达钢场平工程开挖,作业日夜不息,面积5590亩,相当于522个标准足球场大的“土石方巨无霸工程”,90天圆满完工,刷新达州速度,令人难以置信。

“达钢搬迁升级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年创利税30亿元,将引领和带动达州东部经开区建设,惠及上下游产业链10万余人。”方大集团高级合伙人、执行董事兼总裁闫奎兴在开工仪式上说,达钢项目能快速推进,特别要感谢达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达州高品质的营商环境。

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主体项目.jpg

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主体项目

达钢的蝶变,是达州工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走进通川区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温情荡漾的政企对接随处可见,大型塔吊和挖掘机挥舞巨臂、运输车辆来往穿梭、工地机声轰鸣,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据了解,该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再到落地开工仅用时2天,这种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体现出达州各部门协同联动、以诚服务投资者的真挚理念。

近年来,我市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实招,全力打造便企利民的最优政务服务环境,市场主体获得感持续增强。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签约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69个,落地开工162个,引进到位资金550亿元、增长12.5%……

政务服务中心1.jpg

政务服务中心

温度!高品质营商环境便企利民

盛夏时节,阳光给力,宣汉普光经开区内四川赣锋锂业项目推进也同样给力,现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着。“战晴天、抢雨天、誓把山峰变平川”的红色条幅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耀眼。“项目进展很快。我们不仅感受了一个月从洽谈、签约到开工的招商速度,更体会到了3天从提出问题到有效解决的一流便捷环境。”四川赣锋锂业项目现场负责人邹明建开心地说,在达州投资兴业,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在四川赣锋锂业项目的不远处,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合作项目也正加速推进中。只见,数百台挖机马力全开,数百工人挥汗如雨。经过紧张施工,目前该项目的场平工程已进入尾声,主体工程预计8月开工。据悉,去年11月30日,达州宣汉与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牵手,成功签署化工和智能制造230亿元投资项目。依托达州丰富的天然气资源, 待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23亿元,年利税40亿元。这一项目的落地,将为达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劲支撑,进一步助推达州能源化工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

达州工业,未来可期。

一个个项目落地达州、一次次记录快速刷新,这与达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支持密不可分,无论是金融,还是科技、亦或是人才等达州都全力保障,只为创造高品质的营商环境。因为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优质的营商环境不仅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政务服务中心2.jpg

政务服务中心

为更好地加强服务,我市创新开展并联审批改革,实行“一窗进出”,将市本级项目审批审查事项、水电气通信报装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并联审批综窗。深化“五联合”服务,全面推行“联合一次性告知、联合现场踏勘、联合集中审查、联合上门服务、联合竣工验收”。仅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并联审批综窗共办理非项目审批事项1053件,开展“五联合”服务89次。

与此同时,近年来,达州还以打造阳光、智慧、便民、廉洁政务服务“四大工程”为统领,在“一网通办”等重点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已完善“天府通办”达州分站“通达办”APP建设,“掌上办”逐步实现;创新开展了“零材料”提交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融合线上线下“一体办”,实现了线上线下通办等。对企业和市民来说,办事均十分方便。

政务服务中心3.jpg

政务服务中心

硬核!优质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

位于达州马踏洞新区的达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是一栋6层大楼,淡黄色的外观看上去严肃、美丽而大气。走近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让人一下子心生暖意。大厅里设有“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台”,专门帮助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平均每天前来服务台咨询的群众约60人。”工作人员蒋佼宏说,大厅还设置有其他暖心设施,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每一位办事群众。

“过去办证需要跑多个部门,交各种材料,很麻烦。现在只需来一趟便可办好。”近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小吃店老板李大全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办事环境,真好。

如今,我市大力推行各级政务大厅(中心)进行智能化、适老化、亲民化改造。通过设置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服务专区、母婴室、残疾人专用通道、自助服务专区,实施志愿者代办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残疾人、外国人等特殊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试点亲民化改造,“去柜台”建立“开放式”亲民化便民服务大厅,推行“政务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心连心”的服务平台。

北翼振兴,达州担当!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硬核”构建下,每位巴渠儿女都能享受到最暖心的政务服务,达州的经济社会也将在高品质的营商环境中全面腾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