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需要处理好三种关系

发布时间:2022-07-09 11: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龙翔鹰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描绘了蓝图、吹响了号角,是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本次大会明确提出了“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这意味着达州在全省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在川东北经济区未来发展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这既是省委赋予达州的新使命,也是符合达州市情的新定位。市委书记邵革军在达州市召开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会指出:要勇担国家战略使命,持续在“全面提速、整体成势”上下功夫。主动融入“双城圈”建设,强力推进“示范区”创建,协同实施“副中心”培育,为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提供坚强支撑。这为达州未来五年凝神聚力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指明了方向。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从全局出发用系统思维进行顶层设计。在规划建设中,需要正确处理好如下三种关系。

处理好合作与特色之间的关系。同为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达州和南充理应按照目标同向、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总思路深耕两地之间的关系。合作是第一位的,这是由两地的副中心地位所决定的。一方面要加强合作,积极推动跨市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使生产要素在两地更好流动、更佳配置。在向上争取、对外招引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时形成合力。加快推动成南达万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两地交通互联互通,为打造成南达万沿线经济走廊奠定基础。积极协调联动,布局承接发展成渝地区配套产业,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达州最大的比较优势在于天然气、锂钾资源。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鲜明提出“支持达州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天然气储量3.86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约13%,普光气田则是“川气东送”工程的起点。预测扩展地区1116平方公里范围内拥有富锂钾卤水20.9亿方,资源价值预计在3万亿元以上。明确各自优势,就要坚持协商在前,这样才能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处理好质量与速度之间的关系。同为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达州应该和南充一同肩负起川东北经济区发展的重任。当前达州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发展不足,主要表现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增长主要依赖于物质资源的投入和规模的扩张,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的水平不高。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着达州的发展。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于转变发展方式,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着力解决满足有效需求的问题,这就需要把推动发展的重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与此同时,发展质量也必须以较快的速度为条件,没有速度的发展质量跟不上全国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步伐。2021年川东北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8230.2亿元,与川南经济区的差距并不大。但是从增长速度来看,川东北经济区比川南经济区低1%,比成都平原经济区低0.9%。基础差、底子薄,发展的速度又相对较慢,势必会影响到川东北经济区在四川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因此,唯有加快发展才能使达州担当起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新使命。

处理好中心与区域之间的关系。达州和南充是川东北经济区的中心,区域就是指整个川东北经济区。中心与区域的关系,就是重点和全局的关系。川东北经济区的发展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一方面要突出“中心”这个重点。作为副中心,达州应该全面担负起带动整个经济区发展的重担。这就要形成对于区域内其他地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达州应紧扣“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目标,推动形成由“龙头带动”到“链式集聚”、由“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的集成发展态势,打造“3+3+N”现代产业集群,进而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另一方面要在做强“中心”的基础上,推动川东北经济区在整体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纵向上,要进一步壮大县域经济,提升乡镇的发展水平。横向上,要加强与南充的联系,要加强川东北5市34个县(市、区)之间的联系。找准激活全局的切入点、突破口,对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专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集中时间精力、集中优势资源强力突破。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达州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为中共宣汉县委党校副校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