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热出新高度!渠县进入全国高温榜前十

达州昨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预计8—17日天气仍以晴到多云为主

发布时间:2022-07-08 11: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7月7日10时38分,小暑至,最热的节气来了。

我市6日最高温度逼近40℃,7日依旧“不负众望”,达州城区单日最高温上升到38℃,达州市气象台紧急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7日中午12时,渠县气温达到36.4℃,位居全国高温榜第6位。

不止达州,四川大部分地区近期都是艳阳高照,多地打破了高温纪录。四川今年为什么这么热?为什么还没入伏,高温天气就来得又早又猛?是否预示着后期将有更多的极端天气出现……7日,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进行了解读。

本轮高温有多猛?

达州8—17日最高温普遍超过36℃

按照中国传统历法来看,今年初伏第一天是7月13日。目前离入伏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高温天气就来得又早又猛,这种情况是否正常?

7月7日14时许,达州中心城区骄阳似火。

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学东表示,“确实十分少见,具体有待四川省气候中心研判。”而四川省气候中心目前的数据显示,这次持续性高温,实属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0县站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气温。

达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肖鹏表示,预计接下来10天(7月8日至7月17日)达州天气仍以晴到多云为主,日最高气温普遍超过36℃,中南部部分地方日最高气温可达37至40℃,局地超过40℃。由于气温较高,能量较强,大气层结不稳定,11日后午后到夜间局地易出现雷电、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肖鹏补充道,因干燥气流盛行,2022年上半年达州地区降水较往年偏少,近期单日温度同比2021年升高1至2℃。

为何全国最热TOP3全在四川?

四川盆地受大陆高压影响最明显

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7月6日17时的实时气温中,四川已经成功热过吐鲁番,全国最热TOP3全在四川,依次为40.5℃宜宾高县,40.3℃乐山马边和40.3℃成都简阳。

四川为何此次能够击败其他城市,成为全国最热?吕学东认为,这全靠青藏高压的影响,“从全国来看,我们四川盆地的大陆高压是最明显的,青藏高压最主要的影响范围都在四川盆地及周边。”

至于高温的原理,吕学东解释说,首先,大陆高压控制下形成下沉气流,大气层从高空到低空,高空气压越低,低空气压越高,气团从高空到低空会被压缩,气温自然就升高了。第二,高压控制下,天气以晴朗少云为主,太阳辐射的增温效果会十分明显。

未来天气走势如何?

10日起高温趋于结束,大雨将至

所谓物极必反,高温天气结束以后,大雨乃至大暴雨就要来临了。

吕学东指出,10日—16日,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阵雨或雷雨,高温天气就趋于结束。尤其需要注意12日以后,全省主要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方累计雨量较大,需防范局地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气象地质灾害。

具体天气过程如下:

7日—9日:盆地大部、攀枝花市和阿坝、甘孜2州东部的部分地方及凉山州北部东部日最高气温可达35℃或以上,其中盆地部分地方将超过38℃。

12日—14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盆地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有中雨,局部大雨。

□综合川观新闻、红星新闻、达州气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