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山海情缘一“线”牵!成都—达州—舟山航线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22-07-09 1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7月8日7时54分,3U8975航班平稳降落在达州金垭机场,标志着成都(双流机场)—达州(金垭机场)—舟山(普陀山机场)航线正式开通。

遥遥山海,情系一“线”。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达舟两地积极探索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机制,从人员互联互通到物流通道和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园建设,再到文旅资源开发,双方聚焦“共同富裕”目标,探索结对发展新路子。如今,成都—达州—舟山航线正式开通,为两地架起了发展桥梁,为经济腾飞插上了“硬翅膀”。

2.5小时抵达

节约时间和精力

7时54分,从成都双流飞往达州金垭的3U8975航班安全降落,第一批乘客陆续下机后,机组工作人员也依次走下飞机,参加该航线的首航仪式。机场为机组工作人员送上鲜花,并合影留恋。

▲首航仪式上“巴小虎”亮相

当日8时50分,3U8975航班从达州金垭机场起飞,11时25分抵达舟山。两城相距1800余公里,耗时仅约2.5小时

“新航线开通前,去往舟山需要先坐车到重庆换乘飞机,大概要花费大半天时间才能抵达。现在从达州直飞舟山,只花两个半小时,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也更加方便快捷了。”市交通运输局航务工作人员杨智勇作了简单的计算,相较于以往的“弯弯绕绕”,直飞路线能节约更多时间,真正惠及两地群众。

据悉,成都(双流机场)—达州(金垭机场)—舟山(普陀山机场)航线正式开通后,将由四川航空执飞,每周一、三、五、七各一班。目前,达州金垭机场已经开通北京(首都机场)、深圳、珠海、广州、上海、泉州、成都(天府机场)、成都(双流机场)、郑州、贵阳、长沙、西安、杭州、丽江、三亚、舟山等航线,为大巴山架起了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

借他山之“石”

攻发展之“玉”

当前,达州的23名专技人才正在舟山交流学习,两地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9期,56名农村学生到舟山就读职业院校……这是达州市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的成绩。

近年,两地着眼构建全方位组团式舟达协作新体系,拟定了《舟山市人民政府 达州市人民政府东西部协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2—2025)》,涵盖农业产业、工业产业、人才科技、物流交运等十三大领域。

框架协议的推进落实,对两地产业协作、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等起到提档升级作用。尤其在强化产业协作方面,达州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抓好协作项目规划计划落地。据统计,今年全市共规划实施项目29个,其中产业合作类项目10个,占比34.5%。截至6月底,万源、宣汉共新增引进7家企业落地投产,实施产业项目10个,项目效益日益突显。

◀航班安全降落

此外,在深化人才交流方面,达州立足发展实际和需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发力。截至目前,我市有10名党政干部在舟山挂职锻炼,23名专技人才正在舟山交流学习;舟山市的4名党政干部和10名专技人才亦在我市挂职和交流。“舟山取经”力度不断加大,人才交流持续加强,为达州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人才基础。

“我们将进一步聚焦‘达州所需’和‘舟山所能’,推进与舟山全方位组团式协作,用好东西部协作政策机遇和浙江、舟山资源,努力谋求在‘产业互补’上下功夫,在‘人才互动’上见成效,在‘交运互联’上求突破、在‘产销互通’上有作为,在‘发展互融’上启新篇。”达州市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王志鹏说。

山海牵手

绘就文旅新画卷

在首航仪式上,达州文旅品牌IP“巴小虎”惊喜亮相,并为机组工作人员送上巴小虎纪念品。

“‘巴小虎’是达州文旅的标志,之所以亮相这次仪式,是希望新航线开通后,舟山与达州两地能加强文旅合作。”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落实东西部协作部署要求,联合壮大两地文旅产业,开展文旅信息互换,支持对方城市组织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力争实现“旅游资源共享、精品线路互推、景区门票互免、旅游客源互送”,拓展协作交流广度和深度,助推两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机组工作人员送上鲜花

达州市报业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报业旅行社)亦抓住这一机遇,正着手规划适合不同人群、不同时段的达州精品旅行线路。“为了让舟山的同胞体验达州的美食、美景,感受达州人民的热情,报业旅行社提前做好了旅游线路规划,让他们亲身感受巴人文化、水墨达州的魅力。”报业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报业旅行社搭乘东西部协作的“快车”,着力搭建两地互联互通的信息交流渠道,打通舟山—达州文旅融合发展的“绿色通道”,将舟山游客引进来,领略巴渠风光。该负责人表示,报业旅行社将进一步优化旅行路线的品质,打破舟山干部群众以往对达州景区的刻板印象,提升来达旅客的体验感。“在市文体旅游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报业旅行社还将开辟新的海景旅游线路,届时,达州群众也多了一个享受沙滩阳光的好去处。”

舟山靠海,独特的区位优势孕育出天然海景,海滩、海岛、海味令人心生向往;达州地处大巴山,气候多样,地貌立体,森林、峡谷、瀑布最是沁人心脾。如今,新航线开通,遥隔千里的山城与海城因一“线”相牵,航程缩至2.5小时,一天之内便可看尽山海之景,这一便利为两地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