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图说·足迹】三苏祠|牢记嘱托 向世界讲好东坡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07 11: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眉山7月4日讯(记者 李举涛 摄影报道)临近正午,眉山市东坡区三苏祠博物馆,游客仍络绎不绝。“打卡的、研学的,领略三苏文化的、接受廉政教育的……”讲解员郑小莉说。最近,三苏祠的讲解单每天排满,她和同事们有时饭都顾不上吃。

图片1.png

郑小莉(右一)正在给游客解说

“人气最旺的时候,每天超过3000人次。”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介绍,众多“三苏迷”慕名而来,团队游一波接一波,游客量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峰。

三苏祠位于眉山市中心城区,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祠堂内收藏着上万件有关“三苏”的文物和文献资料,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唐宋八大家”中,“三苏”父子独揽三席,书写了“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的文化传奇。

图片2.png

图片3.png

游客在三苏祠打卡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考察点位之一便是三苏祠。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察看了祠内建筑、陈设、楹联、题记,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情况。

“总书记的亲临,对我们是一种莫大的勉励,也让我更加坚定,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好三苏文化。”随行的讲解员徐丽有感而发。

徐丽18岁参加工作,第一份工作便是三苏祠的讲解员,至今已坚守近40年。而她与三苏祠的缘分,远不止此。“我小时候,父亲就在三苏公园工作,也就是现在的三苏祠博物馆。一家人还曾住在祠堂里,生活了七八年。”从小耳濡目染,徐丽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尘一土都格外熟悉与亲切。

图片4.png

三苏祠古井

徐丽特别提到了三苏祠飨殿背后的古井。相传,此井为当年苏家的饮用水源,历经千年仍不枯竭。“我们当时还喝过井里的水呢!”说到这里,徐丽笑容满面,思绪仿佛回到了童年。

“吃水不忘挖井人”。清爽甘美的井水沁润滋养着徐丽,而她也用实际行动,诠释对“三苏”及文化的敬仰与热爱。毅然选择到三苏祠做讲解员后,徐丽不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为南来北往的中外宾客讲述“三苏”故事,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了让大家更深入了解三苏文化,她还整理编著了《苏祠漫步》《名人与三苏祠》等书籍,广受好评。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东坡风骨,激励众人。作为一名资深的“三苏通”,徐丽表示,在做好讲解、文化研究的同时,将更积极做好“传帮带”,为三苏祠培养更多优秀的讲解员。

而作为馆长,陈仲文也有深入的思考: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保护好文物,深入研究三苏文化,加强文化产品开发,做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向世界讲好东坡故事,彰显中华文化的自信与担当......

站在新起点,一个长远而宏大的目标已经谋定。“力争在5年内,建成国家级博物馆;在2037年——苏东坡诞辰1000年,建成世界一流博物馆。”对于未来,陈仲文信心满满。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