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阳光校餐”助力学生健康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08 10: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天食堂有我们最爱吃的菜哟。”“那今天我们就不回去了,在食堂吃了好去教室复习。”6月23日中午放学时间,万源中学几名学生在食堂门口看了当天的食谱公示后,没有选择回家就餐,而是直奔食堂。

万源中学学生食堂

今年万源中学食堂由学校自主经营后,环境焕然一新,菜品更可口更营养,在校就餐成为很多学生的共同选择。

像这样的情况,在万源市还有很多。去年,达州市实施《达州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30条措施》《达州市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服务规范》以来,万源市教科系统严格落实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学校食堂建设和食品安全管理,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和公办学校食堂收回自主经营工作,努力打造“安全、营养、透明”的“阳光校餐”,确保学生不仅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健康,更要吃得开心、放心、舒心,助力学生健康茁壮成长。

严把安全关口 筑牢健康防线

“挡鼠板必须随时保持紧闭,食品加工要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日前,记者来到万源中学学生食堂,几名管理人员正在利用空闲时间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另一边,几名食堂员工正忙着对餐桌椅子进行消毒。“每天对食堂员工进行常规的培训和开展餐桌椅子消毒,这只是学校确保食品安全的常规工作之一。”学校总务处主任于凌介绍。

进入食堂内部,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整齐佩戴口罩、手套,分别在厨房生肉加工区、蔬菜加工区等区域对食品进行加工,烹饪区内的桌面上,一个长方形带盖子的调料固定装置让人眼前一亮。“以前在烹饪过程中,调料容易洒溅,通过改造,我们将调料区域固定,不用时就遮盖,确保加工全过程干净卫生。”于凌说。

万源市职业高级中学学生有序就餐

“从细节入手,用制度保障食品安全,筑牢学生健康防线。”学校副校长李华介绍,自学校食堂回收自主经营以来,制定和完善了管理、消毒、加工、采购等规章制度,并投入2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食堂的设施设备改造,对不合格的食堂用具进行清除和更换,新建了保鲜冻库,购置了消毒柜等,确保学生食品安全。

另外,该校积极落实“明厨亮灶”工程,接入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明厨亮灶”网络,通过在食堂内安装的多块液晶显示器、食堂外部设立的食谱公示栏等,多渠道向社会及监督管理单位展示食堂食材来源、加工过程等,让厨房更透明,让学生吃得更安全、更健康。

“现在,由学校经营和管理食堂后,食堂环境变好了,菜品更便宜、更丰富了。”提起食堂的改变,学生王京瑶高兴地说,“学校食堂更好吃了,同学们都选择在校就餐,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学习。”

强化细节管理 助推高效运行

“重量合格,可以送往烹饪间进行烹饪。”临近中午,万源市罗文小学食堂厨房内,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要对今天的食材进行分配并称重,达到要求后才能送往烹饪区域。

该校校长何仕俊介绍,学校严格落实万源市教科局确定的“称量签单加工”制度,所有采购食材入库前必须拍照留存,所需食材烹饪前,要在值周教师、储管员、食堂主厨、教师代表的共同监督下,达到要求和标准才能出库和下锅。“从细节管理上做足功夫,让学生吃得更营养。”

万源中学食堂工作人员正在包饺子

“每天都有我们爱吃的菜,分量也更足了。”学生王鑫看看餐盘中的排骨炖胡萝卜、番茄炒蛋、蒸蛋,开心地说,“学校的饭菜比家里的还要香。”

“结合当地饮食特色,在菜品上做足文章,让学生吃饱、吃好、吃得更有营养。”万源市教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结合《农村学生膳食营养指导手册》确定了配餐原则和配餐标准,制发了《万源市各中小学配餐指导》,对学生每餐的食材种类进行了规定,对主要食材的用量进行了量化,保障营养均衡。

在学校食堂厨房内,关于食品卫生防疫、食品采购、验收、入库、检验、仓储、加工的流程图随处可见。“在加工过程中,我们要求做到‘一清二洗三消毒’,加工和储存均荤素分开、生熟分开,绝不让霉变、劣质、过期材料等高风险食品进入学校食堂,确保学生食品安全。”该校食堂负责人说,学校还成立营养餐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膳食委员会等,抓严抓实食堂细节管理,推动食堂高效、安全运行。

创新方式举措 打造“阳光食堂”

“经统计,本张饭卡目前余额为10元,请及时充值……”6月21日下午,万源市民高建国的手机收到了一条孩子饭卡余额不足的提示消息,经过简单操作,他便为孩子充值了生活费。

远在广州务工的高建国怎么也没有想到,一直困扰他的生活费充值问题通过一个手机软件就能得到解决。“把钱给孩子,我怕他乱用,交给亲戚又麻烦,现在好了,动动手指就能解决这一难题。”

这是万源高级职业中学今年和银行合作,共同推出食堂智慧化管理软件。学生通过使用定制集存储、消费为一体的饭卡,形成用餐、营养补充等数据,不仅学校能通过学生消费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根据学生情况合理均衡调整膳食种类和营养供给,家长还可以随时查看学生消费情况,进行充值和意见反馈。

万源中学食堂内部环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施食堂自主经营后,万源市各个学校均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和创新了不少管理举措,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食堂。

据万源市教科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万源中学、万源市第三中学和万源市职业高级中学率先完成食堂回收自主经营工作。

目前,全市所有公办学校食堂均实现自主经营,共计投入资金120万余元,对学校食堂进行升级改造。

“学校食堂问题事关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重大。下一步,万源市教科局将全面加强学生食堂监督力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度,真正让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营养。”万源市教科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