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奋楫扬帆破浪行

——达川区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5-23 09: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面对疫情持续冲击和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达川区委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坚持“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通过深入开展“四心”作风问题和“三树三创”常态化教育整顿,进一步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善作为,真抓实干、苦干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春回大地,奋进扬帆。在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中,达川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位列全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2.4%,三项指标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二。

紧扣“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发展定位,围绕“一核五园”服务业发展布局,大力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持续壮大升华商圈、“一主一辅”金融集聚区,提档升级杨柳商贸物流园区,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楼宇经济等新业态,加快建设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大宗物资仓储中心,推动形成“4+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成功入选“2022年四川省服务业强区”。

达川区商贸物流园区

全面推广“农业发展公司+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农业发展模式,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激活农业产业发展一池春水。大力实施米袋子、肉盘子、菜篮子、果园子“四子同兴”工程,完成撂荒地整治1.2万亩,大豆扩面3.65万亩,水稻育秧率和玉米播栽率分别达100%,出栏生猪16万头,种植常年蔬菜2万亩,粮经复合季节性蔬菜15万亩,完成青花椒、苎麻管护分别达到12万亩、1.6万亩。扎实推进春耕生产确保粮食稳产增收的做法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

实行招商引资“主要领导一季一调度、分管领导一月一研究、牵头部门一周一统筹”,严格落实月度考核,倒逼招引工作落地落实。聚焦新材料主导产业、智能制造潜力产业,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6次,一季度新签约亿元及以上项目14个,投资总额达59.78亿元。

坚持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增长、以投资增长带动经济发展,在干中争取支持、在干中抢占先机,投资运行、项目储备实现连续5个季度进入全市“红榜”。一季度,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发行专项债券资金均位居全市第一。3个省重点项目、21个市重大项目、80个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超目标任务最高达31.5%。

按照“组织起来、文明起来、共享起来”的要求,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主线,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全区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着眼人居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铁路、公路沿线和社区安全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大变样,形成“达川经验”在全市推广。

春潮涌动千帆竞,踔砺奋发正当时。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良好的开局为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达川区干部群众将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吹响乘势而上、逐浪前行的冲锋号,在广袤的达川大地上续写“春天的故事”。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罗烽烈 特约记者 陈小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