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全力推进教育“三名”工作室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20 09: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达川区坚持“一早二保三训四导向”,坚持将市、区教育“三名”工作室有机结合,上下联动,统筹管理,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效推进教育“三名”工作室建设,将教育“三名”工作室打造成了最具影响力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一早谋划”开好局

实现新跨越

达川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始终把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早在2014年出台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事业大发展二十二条措施》中就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程。区教科局赓即出台实施意见、遴选条件、考核办法,遴选公布由13名特级教师、9名正高级教师、5名市级赛课一等奖教师和8名优秀教师领衔的首批35个区级“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在达州市首批教育“三名”工作室遴选中,达川区共有8人被遴选为工作室领衔人,109人被遴选为工作室成员。市教育“三名”工作室名单公布后,达川区赓即将市、区教育“三名”工作室建设同安排、同管理、同考核,实现无缝对接,凸显叠加效应。

“两大保障”增动力

积蓄新能量

经费支持强保障。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区教科局严格年度考核验收,实行阶梯拨付。积极与财政部门协调,确保市教育“三名”工作室专项经费足额到位;要求学校同步配套设置激励金,适时适度补充工作经费;教育“三名”工作室成员参加上级活动必须全力支持和保障。在职称评审、岗位晋升等事关工资提高方面,教育“三名”工作室成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优先聘用。

“三名”工作室建设启动会现场

健全机制强保障。区教科局将工作室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年度验收、半年研讨、季度报告、每月调度”工作机制,实行“一个工作室、一名班子成员、一套工作班子、一个牵头学校、一套工作方案”的“五个一”模式强力推进,形成“名教师带动一科、名班主任带动一批、名校长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

“三类培训”强队伍

打开新局面

“六结合”全覆盖培训。按照市上培养规划,结合达川区实际,制定三年(2021年-2023年)建设发展规划,实行“引进来+走出去”,坚持集中培训与岗位研修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导师指导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市内培养与市外研修相结合、线上交流与线下研讨相结合、个人成长与示范辐射相结合的“六结合”方式,对教育“三名”工作室成员进行分层分类培训,形成全覆盖立体培训体系。

研训共同体辐射培训。发挥教育“三名”工作室特别是市级教育“三名”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常态开展“名师送教”“名师讲坛”“名师带徒”等活动。以市、区教育“三名”工作室领衔人为领航人,分类组建学科研训共同体20个、班主任研训共同体10个、校长研训共同体7个,“三名”工作室成员与青年教师师徒结对,开展常规教研、专题教研、分层次教研,通过“课堂大比武”“三三课堂”等进行培养培训,适时给予教学帮助,带动教师队伍梯队发展,培养更多的“三名”工程后备人选。在青年教师“高品质课堂”教学能力大赛中,350余名教师获区级奖励,斩获市级奖励近50项。

城乡联盟交流培训。以教育“三名”工作室为牵引,建立城乡“以点带片”双向联动机制,组建22个学校联盟,推行“管理策略统一、资源共建统一、教师培训统一、课程计划统一、教研活动统一、学生互动统一、质量监测统一、评价考核统一”的“八个统一”捆绑式发展模式,带动城乡教师融入集体培养培训。通过送教下乡、学术交流、科研探讨等方式,提升“备课、课堂、作业、辅导、测评”水平,有力有效推动“五项管理”落到实处、“双减”任务落地落实,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四个导向”促规范

形成新格局

强化责任导向。坚持党管人才,区教科局党组注重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有效激发教职员工的工作激情和责任担当,强化目标任务落实。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对标“培养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目标,突出事业至上遴选人才,大力弘扬争先争优、敢闯敢试、精致精细之风,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机会有舞台。

鲜明奖惩导向。教育“三名”工作室考核实行年度考核和三年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动态管理。每年12月初,组织专家组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考核结果作为团队调整、课题立项、项目申请等方面的重要依据,特别是作为工作经费、激励金阶梯拨付的重要标准。

坚持激励导向。三年培养期满实行终结性考核,对成绩优异的予以表扬奖励,工作室领衔人优先申报下一批“三名”工作室;对工作表现特别突出的团队成员,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业务进修培训、岗位等级晋升、评优选先等方面优先考虑。

突出实绩导向。在教育“三名”工作室日常管理中,始终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进行到底,实行定期听取汇报、有访必查、明察暗访等工作方式,实时掌握“三名”工作室及成员履职情况和工作成效。建立“黄牌”提醒制度,强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进展缓慢、效果不佳的工作室及成员实行亮黄牌提醒,直至约谈、摘牌,用最严的纪律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据了解,达川区在完成首批教育“三名”工作室培养任务后,已在我市率先全面启动第二批教育“三名”工作室建设,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奋力实现“打造区域教育品牌,让达川成为生源净流入地”的目标。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杨秀琴 通讯员 冯泽波 邓小溪 符纯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