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好人马元红:在平凡中践行“孝爱”“和乐”

发布时间:2022-05-17 09: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马元红(后排右二)和家人在一起

“我一直以来都生活在一个温馨、和乐的家庭里。”这是马元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马元红是通川区青宁镇长梯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侍奉家中老人、热心热肠救助邻里。面对生活的种种磨难,马元红始终坦然面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家该有的“孝爱”“和乐”。目前,马元红拟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达州好人”。

“我和丈夫王仕结婚已经26年了。丈夫爱我,公公婆婆疼我,嫁进王家我很开心。”历数和丈夫王仕在一起的26年,马元红的嘴角总是不自觉地带着笑意。

马元红一家六口彼此融洽、母贤子孝,一直都是邻居艳羡的对象。但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7月,马元红的公公突患脑梗塞,前前后后花去医疗费30余万元,如今病情虽然转好,但每个月的医疗费用仍要6000余元。马元红的婆婆也是早期乳腺癌患者,还患有糖尿病,虽然生活能自理,但身体越来越差,一到冬天常有不便,洗头、洗澡都成了难题,马元红从无怨言,一直尽心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耐心帮他们洗头、剪指甲、擦身体。“我的公公婆婆对我像亲女儿一样,所以我要像孝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他们。”马元红说。

祸不单行,就在马元红生活好起来的时候,马元红的母亲、父亲和丈夫王仕的爷爷又先后患病住院,出院后生活均无法自理。马元红和丈夫一起咬牙坚持,共挑重担,艰难前行。直到2016年终于迎来惊喜,两个女儿双双考上了大学,让他们感到自豪的同时,也觉得所有的苦累,不值一提。

“照顾老人是我们做儿女的责任,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给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尽力把自己的家保护好、维护好,不要让任何一个家人感到失望和失落。”虽然生活的重担压得马元红夫妇喘不过气来,但是他们相信,只要家人共同努力,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除了一颗孝悌之心,马元红还有一副热心肠。2007年7月6日,由于连续几天大雨,邻村岩门村发生了山体滑坡,几百名群众无家可归。当时正是暑假期间,村里唯一的学校空旷无人,于是马元红和丈夫王仕立马组织群众转移到学校安置。

雨停之后,烈日高悬。为避免受灾群众中暑,身为村卫生站站长的王仕立即和妻子马元红一起给受灾群众免费发放药品,给大家科普灾后卫生知识,并把其余的受灾群众安置到自己家中。那段时间,马元红家楼上楼下都住满了人。“每天我都要做饭给受灾的村民们吃,还要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现在想起来确实身心疲惫,但是想到能帮助到乡亲,我们感觉值得。”马元红笑着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