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以生命赴使命 以使命护生命

——记达州援吉核酸检测队队员杨屹戎

发布时间:2022-05-16 10: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抗疫的道路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义无反顾,逆向前行,以血肉之躯筑起抗疫的钢铁长城。大竹县中医院PCR实验室检验师杨屹戎便是其中之一。

在医院抽调人员支援吉林核酸检测时,杨屹戎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平凡的责任和担当,在逆行中践行医疗从业者的初心和使命。

“我经验丰富,我去!”

2022年3月30日,杨屹戎做完当班最后一批核酸检测样本,刚走出PCR实验室就接到院领导电话:“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决定组建应急核酸检测队支援吉林,医院准备抽调有核酸检测经验的人员参加……”

杨屹戎(右一)和队友们载誉归来

“我经验丰富,我去!”杨屹戎语气坚定。安排好工作,回家简单收拾行李,她匆匆与出征的其他战友会合,登上了前往成都的大巴车,随后同四川省支援吉林市核酸检测应急队乘机前往“主战场”吉林市。因害怕家人担心,杨屹戎没有告诉家人。

到达吉林市驻地已是晚上9点,顾不上舟车劳顿,杨屹戎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想到机场接待人员手上举起“吉林人民谢谢您”的牌子,感受到吉林人民的期盼,责任感和使命感涌上了杨屹戎的心头。她暗自下定决心:一定竭尽所能打好打赢这场战“疫”。

“脱下防护服,全身都在发抖”

北方的春天与四川不同,依然寒风刺骨。经过一天的培训和熟悉场地,4月1日一早,杨屹戎和队员们克服了气候、环境的影响和旅程的疲惫,迅速将生活和工作调整到“吉林状态”,开始24小时不间断滚动作业。一轮核酸检测耗时6个小时,为了不影响检测进度,不浪费防护用品,她尽可能少喝水、晚吃饭。

在繁重的检测任务中,检测样本源源不断送达,杨屹戎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消毒流程,规范操作、精确检测,保证生物安全和检测人员“零感染”。直到对讲机里传来样本清零的指令,她才恍然大悟已连续奋战了六个小时,甩甩发酸的手臂赶快打扫战场,医疗废物清理,台面、地面、仪器设备清洁消毒,换掉个人防护用品,消毒、出舱。连续高强度、高负荷的战斗,以及无规律的作息时间,杨屹戎的身体终究扛不住。

杨屹戎

“脱完防护服回到帐篷等待扩增结果,短短100米,我感觉手脚已冻僵,痛得抬不起来,全身都在发抖。”杨屹戎回忆道。但她依然不惧严寒,毅然坚守在帐篷中,只要扩增区传来有阳性结果需要复核的指令,就立即换上“战袍”重新投入战斗中。

“守护一方健康,我深感自豪!”

不知不觉天已大亮,完成一轮工作,迎着朝霞乘车返回驻地,消毒、洗漱、吃碗泡面,躺上床已是次日早上六点,这是杨屹戎每一天的工作写照。

4月14日,吉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判定已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杨屹戎却依然保持着昂扬向上的战斗状态,心中的信念和目标只有一个: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帮助吉林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杨屹戎

经过连续20天的奋战,杨屹戎所在的达州核酸检测队共检测样本37000多管,圆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去时寒风呼啸,归来百花盛开。4月21日,四川省援吉林核酸检测应急队返回成都,集中隔离休整。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吉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感谢证书上这句话,是对所有参与援助的医务工作者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肯定,是对他们逆行而上发挥伟大抗疫精神的赞赏。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吉林的日日夜夜里,杨屹戎以生命赴使命、以使命护生命。“有幸成为一名投入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守护一方健康,我深感自豪!”杨屹戎如是说。

□文/图 通讯员 王腾蛟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