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技师学院:多措并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2 16: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李小平)“谢谢你们,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多的优秀人才。”近日,达州技师学院教师走进本地企业——达州天马集团开展毕业生就业回访工作,期间企业负责人握住老师们的手连声道谢,话语间无不吐露着对该院学生和学院的认可。

近年来,达州技师学院以省示范建设为契机,立足学院办学优势,紧扣顶层设计,细化建设任务,加强课程体系、实训基地建设等,努力为本土培养优秀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手段,形成了“育训结合、学岗融通”的育人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健全建设机制 构建育人模式

“谁说读技术学校不好找工作?今年我们全班同学都已被预定,6月份一毕业就能直接工作。”就读该院订单班的学生张鑫说,“自从读了订单班一点都不担心工作,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像张鑫一样充满信心的学生在该院还有很多。“以前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多不能适应工作的需求,现在通过健全建设机制,我们构建了一种不同的育人方式,学生很受欢迎。”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示范学校建设以来,针对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学生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等原因,学院对政、企、行、校以及毕业生进行了全方位调研,针对调研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形成了各专业调研报告,并以此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了“育训结合,学岗融通”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达州技师学院与达州新远达实业有限公司、京东京车会(成都)、重庆长安、重庆宗申动力集团等企业共新建了13个校外生产性基地,组建各专业订单班3个,现代学徒制班1个,新建驾驶专业、数控加工专业、汽车维修3个校内实训基地、模拟车间5间,让学生在学院就能进行学习和锻炼,以及模拟生产实习,毕业后走出学院就能直接参加工作,真正实现了“育训结合,学岗融通”。


今年上半年,达州技师学院三年级学生鲁浪到达州天马集团参加实习,因突出的表现和扎实的技能水平,在众多专、本科生中被该企业一眼相中,收到了就业邀请函。目前,不仅仅是鲁浪,该院即将毕业的学生很多都收到了企业的邀请,为当地企业用人提供了大力支撑。

完善课程标准 重构课程体系

课堂一直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如何利用好课堂,引领学生成才成长?近年来,达州技师学院在2019年提出了“三师育人”教学的理念,聘请行业企业大师、专家、教授,共建三师育人团队。根据学生各专业岗位标准,对现有专业课程、一体化课程标准等进行对比分析,梳理修订课程标准使之与行业标准对接。

去年,在行业企业大师、专家、教授的引领下,学院对涉及各专业的50家典型企业进行调研,整理分析出典型工作任务70项,对《汽车维护》《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机械加工》《电子技术与运用》课程教学内容重构,为学生课堂教学,课后实训,实习指导等提供了指引。

“学院的教学内容和企业相差无几,在院内学习的知识能直接运用到工作上。”学院汽修专业学生周俊豪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学院编写的课程收获很大,坚定了他要立足家乡从事汽修专业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该院共围绕当地企业需求,联合启阳丰田、达州天马集团等企业开发和编写了有关汽车维修、机械加工等方面的7门课程,使教学内容紧跟企业发展需要。同时,该院针对幼儿园需求,仅2021年就为当地巴学园、嘉乐迪、佳美等多家幼儿园,输送学前教育专业人才79名,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和岗位不配问题。

广泛开展培训 服务民生助力发展

“谢谢达州技师学院,让我们享受这么优质的培训和服务。”市民张呈告诉记者,他去年参加了该院组织的“特殊人群技能”培训,考取了相关证书,目前已经找到工作,收入十分可观。

走在全市中职教育改革发展前列的达州技师学院,致力于学校发展的同时,不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学院优势,针对社会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服务民生,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先后通过组建专家培训团队,鼓励教师考取职业技能考评员证书等方式,围绕各类培训制定了确实可行的培训方案,确保培训内容、方式充发展需求相匹配。


近两年来,达州技师学院共开展“大学生创新创新(SYB)”“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特种作业”“电工、汽车维修、建筑施工、物流服务师、计算机调试”等培训鉴定学生1239人次。先后承担“达州市扶贫专班”“特殊人群技能”“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晋级”“一帮一跨市州技能”“企业复工复产特种作业人员”“高技能人才提升”“改善你的企业(IYB)”等项目培训鉴定社会人员8849人次。大批人员在培训过程中收获知识,提高技能,为个人成长、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院将坚持以“学院有特色、专业有特点、学生有特长”为办学方向,以培养“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术过硬,职业道德优良”的创新型现代技术工人为目标,继续加大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