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青春在时代中飞扬

——记渠县“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先进典型人物覃艳红

发布时间:2022-04-13 10: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人物名片:

覃艳红,四川渠县人,1981年12月出生,2000年12月参加工作,201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渠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副护士长、主管护师。先后荣获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达州市特别贡献奖、达州市第二届大美医者·护理天使奖等荣誉,其家庭被评为“2021全国最美家庭”。

覃艳红向患者说明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一个人立下志向并不难,难得的是22年志向未改;一个人坚持奋斗一时并不难,难的是22年如一日的坚持;一个人爱一物并不难,难的是坚守着不变的大爱……

她是渠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副护士长覃艳红,她将美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担当作为很尽心、争创一流有雄心、服务群众很贴心、遵规守纪有戒心”。

用真心换群众真情

2000年,覃艳红正式踏上护理的道路,“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成为她坚持的信念。

在20多年的工作时间里,覃艳红轮转了很多科室,目前在手术室麻醉恢复室工作。与其他科室相比,麻醉恢复室的工作需要更细致的观察和更贴心的服务。

“病人术后会先在恢复室观察,这个时候我们要格外关注,比如氧饱和度数据不好,我们要查找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病人清醒后第一句话是‘我的手术怎么样’,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对他进行心理上的安慰;也有一些患者伤口疼痛,我们也要耐心安抚他。”覃艳红说。

“有一次我们把一个全麻的病人送到病房后,交代病人家属要在病人睡得很香的时候喊一下,以防出现呼吸遗忘,家属却听成了‘不让病人睡觉’。所以护理工作无小事,如果我们解释不清楚,就容易导致病人错误理解,从而产生严重后果。”覃艳红将病人送到病房后,会仔细交代家属如何护理,“遇到年纪较大的病人家属,我会笑着说‘你给我说一说要怎么做呢’,如果家属能说出来,就表示他知道怎么做了。”

覃艳红(中)离开武汉时与同事合影

尽管覃艳红热情开朗,照顾病人体贴细心,但还是会遇到胡搅蛮缠的病人家属。“有一次,一名病人家属对费用产生不满,对我大喊大骂,当时我真的很生气,但我还是忍了,心平气和地跟他们解释,最后他们主动去把费用缴清了。”在工作中,这样的情况还不少,但覃艳红每次都能调整心态,耐心地给病人解释。

除了干好本职工作,覃艳红还通过争取进修,提升自己的护理水平。

“我们不是英雄”

“愿意去武汉支援吗?”

“我愿意,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

2020年2月13日凌晨3点,熟睡中的覃艳红接到了医院领导的紧急电话,通知她出发支援武汉抗疫。早在半个月前,她就向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表达了奔赴抗疫前线的决心。

“放心去吧,家里有我!”2月14日,在丈夫、女儿和母亲依依不舍的目光中,覃艳红跟随所在的四川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飞机。

2月15日,武汉协和肿瘤医院战时隔离病房正式成立,覃艳红和同事们立即投入到患者救治工作中,接管了9楼和10楼两个重症区,不到一天的时间,病房收满患者。“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密实的口罩和护目镜,穿着尿不湿,在病房里忙碌,几个小时下来,早已汗如雨下,浑身湿透。”覃艳红说。

在病区,覃艳红也与死神较量过。2月24日,覃艳红如往常一样在病区工作,突然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身旁的战友见状,赶紧劝覃艳红提前出舱休息。“走到缓冲间的时候,我的视线开始模糊,脚像灌了铅一样重,好想睡上一觉。但就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想到了爸爸临终前对我的嘱托‘照顾好妈妈和弟弟’,想到了丈夫和我尚未成年的孩子,想到了出征时丈夫说的那句‘这个家,没有你就散了’,我怕自己一觉睡下去再也见不到他们,我想撕开防护服,使劲地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但转念一想,那是对并肩战斗的战友不负责任,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让全队面临感染风险,一定要挺住!一分钟,两分钟……我凭借坚强毅力,挺过了这艰难的一关。”覃艳红说,这次出征,不仅磨炼了她的意志,更锤炼了党性。

“从武汉回来后,很多人都喊我‘英雄’,可我觉得自己不是英雄,我只是刚好从事了这个职业,做了一名护理人员应该做的工作。”在覃艳红心中,她只是渠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一位陪伴孩子有点少的普通母亲。

家和万事兴

“我已经好几周没有去成都看女儿了。她现在性格不一样了,接电话的时候心不在焉……”在采访中,覃艳红一直念叨着在成都上学的女儿。

面对婆媳关系,覃艳红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交流,细心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结婚以来,从来没和婆婆“红过脸”。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她十分注重锻炼女儿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引导女儿养成勤俭节约、严谨做事的良好习惯。

覃艳红与即将出院的病人合影

“女儿的语文成绩不够理想,我们夫妻俩每天早上陪她背诗词;学钢琴枯燥,为了激发她的学习兴趣,我们在家里玩节目表演,我老公唱歌、我跳舞加主持、女儿弹钢琴,慢慢地她对钢琴有了兴趣,得了奖之后就更有劲儿了。”在生活上,覃艳红用热情开朗的性格将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覃艳红喜欢笑,身上总是充满着正能量。

“去年我被抽调到了渠县的隔离病房工作,病房里工作的很多都是毕业不久的小妹妹,她们比我女儿大不了几岁,我不但教他们工作,也教他们如何面对生活,教他们处理应急情况。”隔离病房的年轻护士们称覃艳红为“妈妈”,过年的时候还发微信说“妈妈,新年快乐哦”。

覃艳红一直都十分积极乐观,不管自己生活上遇到了什么事情,她总是笑呵呵地面对同事和患者。

“虽然自己很忙,家庭也不富裕,但在亲戚朋友需要帮忙的时候,我们一家都会尽力帮忙。我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大家的眼中,覃艳红一家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覃艳红家也因此被评为“2021全国最美家庭”。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戴静文

(图片由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