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一线说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水平

发布时间:2022-03-22 09: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王梅 彭洪军)“今天这个信访案例,不论是亩数、茶场,还是退耕还林问题,都应该先弄清这个村的茶场是集体还是个人的。”近日,在万源市纪委监委“清风沙龙之‘一线说案’”分享交流会现场,面对各小组对信访件审查调查方向存在的异议,万源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李红良一语点破关键。

至此,之前一直萦绕在白沙镇纪委书记高博心中的疑惑总算得以释怀,也让这个刚刚转任纪委书记的“新兵”一下找到了该案审查调查的重点。现场,很多像高博一样的纪检监察“新兵”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为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万源市纪委监委通过跟岗轮训、以案促训、交流互训,为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交流展示、碰撞思维和互动提高的“业务沙龙”。

在“清风沙龙之‘一线说案’”分享交流会中,参会的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分组完成初核方案和谈话提纲,派出代表进行现场作答,并由现场评委按照“卷面作答+现场作答”对各组进行综合打分,各小组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就纪法条款适用、工作实务等与评委面对面交流沟通,最后由评委指出案件审查调查过程中有待改进的地方,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补强办案短板。

“以前遇到信访举报件,不知道该如何下手,经常眉毛胡子一把抓,群众对处理结果满意度不高。”草坝镇纪委书记余雪说,“‘一线说案’平台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工作业务技巧,获益良多。”

据了解,“清风沙龙之‘一线说案’”分享交流会,聚焦乡镇(街道)纪(工)委纪律审查调查工作的“难点”“堵点”“盲点”问题,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组成评委小组,通过“案例复盘”“解剖麻雀”等形式,对“一线说案”案件进行详细讲评,讲过程、讲技巧、讲经验,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业务脱节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训中提升业务能力。

今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按照达州市纪委监委“能力提升”工程要求,创新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专项行动,通过整合内部师资力量,以“学习活动提振‘精气神’+专题培训强能力+完善程序促规范”3个板块13项子措施,为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套餐,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6次,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培训覆盖率达97%。

“清风沙龙之‘一线说案’分享交流会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细化纪检监察干部培养计划,围绕政治能力、执纪执法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心理抗压能力和自我监督能力开展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能力培训全覆盖,全面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海军表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