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土专家”成致富路上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2-03-21 10: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阳春三月,在万源市井溪镇盐井坝村的羊肚菌基地,一朵朵硕大的羊肚菌菌盖饱满肥厚、菌柄光滑如玉,色泽新鲜诱人,村民三三两两蹲在菌垄间,一手拿小刀,一手扶羊肚菌,小心翼翼地把菌割出来放进菌框内,一派丰收景象。

“跟着唐老师一起干,没得错!”在井溪镇盐井坝村不少村民口中,都能听到这句话。村民口中的“唐老师”是当地“土专家”唐天明,她通过种植羊肚菌,不仅圆了自己的创业梦,还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打工多年回乡创业

“这批羊肚菌亩产量能上700斤,一季能收三茬,这样亩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后面还可以种西瓜、玉米,综合算下来,每亩地每年能收入近10万元。”在种植大棚里,唐天明一边采摘羊肚菌,一边向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在回乡创业前,唐天明曾外出务工多年,当过服务员、摆过地摊、做过厨师、开过小店……经过一番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可心系家乡的她每次回到井溪镇,感受到外省和家乡的巨大反差,心里很不好受,萌发了回乡创业带动乡亲父老共同致富的想法。

“我放弃了已取得的成绩,选择回老家创业,也希望可以帮着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唐天明回忆着自己回乡创业的初心。

艰难摸索越挫越勇

2016年,唐天明回乡创业之初选择种植甜糯玉米。但玉米成熟收获时,却因当地客户不相信甜糯玉米的品质,没卖起价,这让村民们骂她是“骗子”,再不相信她的话。当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羊肚菌种植“钱”景很好,于是她赶赴绵阳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后,与人合伙投入近40万元种植了20余亩羊肚菌。可20余亩中有10余亩没有长出羊肚菌,长出羊肚菌的每亩收成不到200斤,没挣到钱不说,反而倒亏了10余万元,这也让她成为了村里的“笑柄”。

面对嘲笑和挫败,唐天明没有气馁,上网查阅资料、打电话请教专家、外出考察取经……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找出了问题症结。2017年,她吸取失败的经验,摸索出羊肚菌的生长习性,突破了菌种选优和管理技术难题,种植的5亩羊肚菌亩产达到300余斤,亩均纯收益达3万余元。

200斤、300斤、500斤……经过五年的实践,唐天明种植的羊肚菌亩产量每年都在稳步提升,她也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当地闻名的“羊肚菌土专家”。

不忘乡亲共同致富

自己致富了,唐天明没忘记乡亲们,她经常邀请村民到自己的大棚里参观学习,同时积极鼓励村民投入到种植羊肚菌的队伍中来。看到唐天明的成功和种植羊肚菌实实在在的市场效益,村民纷纷加入种植羊肚菌的队伍中来。

“每年在屋头都能挣几万元钱,一点都不比在外务工挣得少,关键是还把老人和孩子照顾了。”之前在外务工的村民陈莉为照顾年老的爷爷奶奶及年幼的儿子,选择了回乡创业,但发展什么项目曾是她的一块“心病”。去年,在唐天明的带领下,她种植了1亩多的羊肚菌,如今看到每亩几万元的收益,她的“心病”没了,对唐天明这位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愈发感激。

目前,在唐天明等“土专家”的带动下,盐井坝村已成立专合社5个,种植草莓、魔芋、羊肚菌、金银花、韭菜、甜糯玉米等160余亩,发展中蜂和肉牛养殖基地2个,年收入达200余万元,带动周边近千余名群众增收致富。□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通讯员 张洪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