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以“四准”正“四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通川区教科系统深入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2-03-15 10: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自“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通川区教科系统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明确专人、落实专责、强力推进,以“四准”正“四心”,以教师队伍作风整顿、教学专业能力提升推动通川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日,通川区教科系统组织召开“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了市、区“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教科系统“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工作。会议强调,全区教科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动员大会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实际,迅速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

通川区教科局将“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触角延伸至各级各类学校,努力培养一支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竭诚为民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专业化教师队伍。局机关干部分组到包片联系学校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专题调研,督促以师德师风提升为重点的教育整顿工作。各学校班子专题召开部署会、学习会、分析会、研讨会,深入推进“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工作。

七小新锦学校宣传展板

同时,邀请纪检干部上廉政党课,进一步筑牢“遵规守纪存戒心”廉洁底线。分层分类开展问题查摆,领导班子“五查五摆”、教师个人“三查三摆”。同步进行“六对照六检视”,确保查得准、查得实,促进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坚定信念、进一步提升能力、进一步端正态度、进一步转变作风,做人民满意教师。

“我们结合教科工作实际,探索开展了‘四心’教育大讲堂、‘品质’教育大攻坚、‘双减’落地大检验、‘家校’共育大走访、师德师风大提升‘五大’行动。”区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海龙告诉记者,通川区教科局将不断强化担当作为尽职尽责的使命、提高埋头苦干勇争一流的能力、提升立德树人“五育”融合的实效、增强遵规守纪廉洁从教的意识,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七小新锦学校:

征求意见“请进来”

作风整顿入民心

“我建议学校设立家长接待日,提供预约式响应服务,方便家校沟通。”3月9日,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各年级家长代表、媒体代表、社区代表、教师代表和七小新锦学校全体行政人员参加。座谈会上,代表们围绕学校“四心”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聚焦“行风、校风、教风、学风”,结合自身实际感受,提出了众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川区教科局宣传展板

在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校长王仕斌对各位代表的建言献策表示真诚的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就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和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形成作风问题“负面清单”,对照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逐项整改落实。同时,七小新锦学校将通过“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努力培养一支担当作为、勇争一流、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竭诚为民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区域教育中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西罡学校:

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培育“四有”好教师

通川区西罡学校坚持以“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为抓手,努力营造学风更浓、教风更实、班风更好、校风更优的教学氛围,致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

西罡学校电子宣传显示屏

“我们的‘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面向学校的每位成员,尤其是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西罡学校副校长熊一凡介绍,为抓好领导班子“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西罡学校向老师们发放了意见征集表,要求每位老师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心”作风问题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汇总后,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针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整改计划,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只管教书、不重育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没有事”等等都是当前很多教师心态的真实写照。针对以上问题,西罡学校实行校级领导分年级负责制,让每位校级领导深入年级组,扎实开展“检‘四心’正‘四风’做‘四有’好教师”活动。同时,每周在工作群内给老师们发工作作风提醒,给学校每个办公室下发工作提醒函,时刻提醒老师们要注意改变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

通川八中:

结合“双减”落到实

紧扣“四心”服好务

在通川区第八中学,路旁的宣传板、院墙上的标语……漫步校园,“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氛围浓厚。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值班老师魏彩霞告诉记者,自“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中心积极开展活动,为师生、家长提供优质的心理服务。接下来,该中心计划利用周末时间,定期给家长们开展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讲座。

通川八中电子墙

“我们学校经常紧扣‘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开展‘体卫艺’特色活动,近期正在筹备校园艺术节、远足活动,让孩子们的校园时光充实起来。”通川区第八中学党支部副书记邹海燕告诉记者,学校将认真谋划安排,重点抓住争创一流、服务群众开展活动。

同时,学校纪检部门将开展好警示教育和暗访监督,深入一线了解师德师风、学生工作、食堂宿舍、集团办学、疫情防控等工作领域的作风整顿情况,及时发现和指出问题,对作风整顿工作落实不力的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谭楚甲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