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流动信访站”将群众烦心事化解在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03-15 09: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通讯员 牟丽檠)“以前有难事是追着找干部,现在纪检干部主动上门为我们解烦忧……”日前,接到万源市纪检监察干部的电话回访,曾家乡覃家坝村村民向道坎再三道谢,“自从村上安排人清掉了门前大树上随意牵搭的电线电缆,现在家门口的环境整洁多了,用电也安全多了。”

村民诉求的快速反映、及时处置得益于万源市纪委监委在基层一线创新打造的“流动信访站”。

为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疑难问题解决在一线,去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将“流动信访站”“下沉”至村一级,全市上千名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和乡镇干部共同组成“流动信访站”走进“寻常百姓家”,开展上门接访服务,让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逐渐化解在家门口。

“身体还好吗?有没有好转?精神怎么样?”前不久,万源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副组长张华和草坝镇纪委干部提着慰问品来到草坝镇村民袁道远家中。

“我们一家人多亏了你们。”2020年10月,袁道远因搬运货物,在外地自办的物流公司突发意外,被诊断为脊椎断裂导致全身瘫痪,全身上下仅头部能轻微转动。瘫痪后,妻子带着小儿子外出打工,一直未归。父亲袁维在家陪护,母亲则在草坝场镇照顾大儿子上小学。如今每月3500元左右的医药费,以及孩子的学费、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巨大的生活压力压得袁维老两口喘不上气,一直盼着能给袁道远申请残疾证。

通过前期开展的“流动信访站”活动,张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袁道远家渡过难关。他积极与万源市残联联系,咨询评残相关政策及所需资料。得知万源市残联将组织医生到乡镇开展就地评残,张华又联系当地卫生院和镇村干部,及时送袁道远去评残。待袁道远顺利拿到残疾证后,他又与镇里、村里继续商讨下一步帮扶计划。低保调标、低保扩员、申请困难补助、纳入监测户……一桩桩、一件件,让党和政府的温暖流淌进袁道远的心中,重拾起生活的勇气。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信访“事事有回音”“件件可查询”,在“流动信访站”活动中,万源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将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方法进度、处理结果、反馈情况等信息同步录入“廉情信息库APP”,实现办理情况全流程监控。截至目前,“流动信访站”已累计走访群众2900余户,收集群众诉求3035条,助力推动解决980余件,其余的群众诉求已转交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限期办理。

为确保活动成效,万源市纪委监委还组建专项督查组同步开展活动回访,对走访干部的工作作风、信访矛盾的处置进度、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等一并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以实打实的干部“下沉访”,换来群众幸福感“提上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