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专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袁勇

发布时间:2022-02-23 10: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作出了《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决定》,对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进行研究部署,对达州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考量和深远发展意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全市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如何构建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专访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袁勇。

袁勇表示,一是达州天然气资源富集、产量可观。目前达州储量7200亿立方米,开州区2650亿立方米,万州区2400亿立方米,共12250亿立方米。按年产120亿立方米计算,可开采100年。按照设计产能,就算满负荷生产,中石油、中石化致密气等年产可达200亿立方米。二是就地转化率低,潜力很大。以2021年为例,我市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仅19.4亿立方米,其中城镇天然气4.1亿立方米、工业用气15.3亿立方米,就地转化率仅为20%,80%的天然气沿长江输送到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中石油普光公司投产以来,我市输出气近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就地转化的空间很大。三是产业起步早,基础较好。目前我市在天然气转化利用上,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优势:比如在交通天然气燃料升级方面,“油改气”工程有一定成效,发展天然气改装企业4户,建成投运年处理能力30万吨LNG加工企业2户、加气站26座,使用天然气车辆超过2万辆。在以气为原料的化工行业方面,比如,玖源40万吨合成氨、45万吨尿素,达兴能源20万吨二甲醚、瓮福达州水溶肥、食品级净化磷酸、磷酸盐等项目。以气燃料为燃料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比如,江鑫能源、宣汉宏浩等LNG企业建成,玄武岩纤维生产线正式投运。与天然气协同发展的产业方面,比如区域磷硫对调、园区液硫灌输企业间余气余热企业间首输等方式,推动跨地区跨园区企业资源循环利用开发。同时,达州正在推动天然气发电,川投已投产2×35万千瓦装机燃气发电机组,争取2×70万千瓦机组落地。

袁勇认为,市委作出的“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决定,既结合中央、省委的战略部署,又结合达州未来发展的实际情况。蓝图要实现,建议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狠抓勘探开发。对致密气、锂钾等资源储量和稀有金属等含量尽快予以锁定,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及资源开发龙头企业的对接联系,强化企地合作勘探开发模式,增加天然气等资源产量。

二是狠抓谋划研究。依托科研院所,从天然气、锂钾上下游关联性着手,规划完整的产业体系,进一步理清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编制项目清单,以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产业集聚发展。

三是狠抓政策机遇。要全面梳理我市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情况,做好能耗项目替代工作;加快以气为原料产业发展,以能源绿色化工、精细化工为重点方向,全力争取突破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等瓶颈制约,加速乙二醇、丁二醇等项目建设。在燃气发电领域,以气为燃料,持续推进川投2×7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投产。

四是狠抓协调布局。在推进天然气、锂钾等资源开发的同时,协调推进风力、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布局;在宣汉、万源开展风力资源调查,研究论证风力发电可行性;在各县(市、区)有序推进农房、厂房、产业建筑、工业建筑等屋顶分布光伏开发利用装置;在种植、养殖、交通、市政等领域拓展光伏应用场景;在达竹煤电等企业加快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前期论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