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触角”延至最基层 “平台”建到家门口

——达川区建强委员工作室和政协联络办打通履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1-11 10: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统筹布局一批委员工作室和政协联络办,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到政协随时在线、委员就在身边。”在日前召开的达川区政协主席会上,达川区政协主席吴胜鸿对全区委员工作室和政协联络办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安排,达川区将在东部、南部、西部片区和城区街道,新建徐兰委员工作室、石胜勇委员工作室、品农生态农业政协委员工作站、通健家庭农场政协委员工作站等7个委员工作室(站)和石桥片区政协联络办。该区共设立委员工作室9个、政协联络办12个,走出了一条延伸履职“触角”、破解“两个薄弱”的新路子。

典型引路 试点示范

“建立委员工作室,我们没有一哄而上,而是试点示范、稳步推进,成熟一个建一个,建一个就发挥一个作用。”区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周云建告诉记者。据介绍,该区先后在赵家镇和通达社区开展试点,建立了帝源农场委员工作站和政协委员罗阳工作室,在制度机制、职能职责、阵地建设、活动组织、工作流程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

“自从有了委员工作室,诉求就多了一个重要渠道”“大事小事都可以到家门口的委员工作室来协商了”……采访中,社区居民对罗阳委员工作室赞不绝口。作为该区最早一批政协委员工作室,两年来,罗阳委员工作室就楼院环境、电梯管护、车辆乱停等开展“面对面”协商40余次,助推解决了周边社区居民的一大批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

“正是有了罗阳委员工作室、帝源农场委员工作站的成功试点,我们决心更大了、底气更足了。”周云建说。

点面结合 全域覆盖

既发挥优势打造“点”,又有效覆盖扩大“面”。据了解,该区在建立委员工作室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部分中心镇和街道设立政协片区联络办,由联络办所在镇(街道)的统战委员兼任联络办主任,并全部吸纳片区政协委员,构建起了点面结合、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

“有形覆盖”有了,如何实现“有效覆盖”?区政协副主席张清英道出了答案:“乡镇和街道一级力量、办法毕竟有限,所以区上统筹指导尤为重要,我们每位副主席都是联系指导员。”据她介绍,该区将12个政协联络办划分为东部、西部、南部三个片区,由每名政协副主席对口联系指导一个片区。今年以来,张清英就多次带队指导联络办,还组织有关部门、社区干部、律师代表开展了数场示范协商活动,并邀请联络办主任和委员全程现场观摩。

集团作战 各展所长

“此次新建的委员工作室和政协联络办中,片区联络办和城区委员工作室主要任务是打造‘有事来协商。达事同商’品牌,抓好基层治理;而乡镇委员工作室则重点聚焦‘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相互之间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周云建道出了设立的初衷和考量。

“虽然苏小伦委员工作室是以我个人来命名的,但区政协明确告诉我不能单打独斗,而是要整合片区委员力量进行集团攻坚。”苏小伦委员对接下来的工作信心满满。

“我在社区干了很多年,又是社区主任,对做群众工作还是有一定心得。”石胜勇已经迫不及待和几个委员着手设计布局他们的工作室,“早一天建起来就能早一天发挥作用,决不能自己把这个牌子弄砸了!”。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范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