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王文坤:一名退休干部的翰墨情缘

发布时间:2021-12-31 10: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严冬竹乡,寒气袭人。12月26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大竹县城新华路东路的卫健局家属院,慕名拜访了年近七旬的王文坤。老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脸和善,精神矍铄,挺直的脊梁如同一个大写的“人”字,丝毫不显老态,让人心底里对他由衷地敬佩叹服。之前,偶有耳闻,王文坤以前是正科级干部,退休后每天坚持练习书法至少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已是近十个春秋,共创作毛体、行草书法作品2000余幅,在全国性大型书画展中获得表彰或奖励达43次。


走进王文坤的家中,窗明几净,一钵钵造型各异的盆栽郁郁葱葱,跟一摞摞折叠有序的宣纸相映成趣,一切显得井井有条,让人禁不住感叹好一个静雅之地。墙上挂满了书法作品,大气洒脱;案桌上文房四宝一应俱全;书柜内一卷卷书籍、一沓沓习作装得满满当当,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王文坤正在挥毫泼墨

几句寒暄之后,只见王老走到书桌前,提笔、振腕,顿时一种高山仰止的气势迸发而出。起笔回锋,圆润收敛又不失气势;行笔中锋,笔力刚劲,显得颇为厚重大气;最后收笔,先提后压,一股饱满深沉之感跃然纸上。一笔至终,毫厘不差,“人民至上”这幅作品瞬间完成。

在交谈中得知,1952年出生的王文坤,当过兵,做过教师,从政后任过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都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共在各级报刊发表经验或调研文章40余篇。尤其令他引以为豪的是,自己撰写的一篇调研文章在文化部等七部委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中获理论研究类作品铜奖。

“我在上小学时,就对毛泽东主席的字非常喜欢,起初是从他‘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开始模仿学习,从此,便喜欢上了毛体书法以及行草书……”提起从事书法创作的缘由,王文坤记忆犹新。而后尽管公务缠身,他都要挤出时间练习书法,拿他的话说,这也是退休前唯一的业余爱好。

卸任回家后,王文坤玩书法更是到了痴迷的地步,还是离不开他的“仿毛体”情缘,目的很简单,就是想用书法来唤醒人们的文化自信。他的仿毛体书法不是临帖,而是在掌握了毛体特点之后脱帖创作,从而使作品更能生动活泼地体现毛体书法的气势。通过多年的磨砺积淀,他创作的《奥韵》《中华腾飞》等书法作品,被“中国奇石书林”以及《奥运有我全国优秀书法作品精赏》《第七届海峡两岸书法大展作品集》《书画作品精赏》等多种书籍选用。

更让人佩服的是,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际,王文坤花费整整两个月时间创作出的一份“特殊礼物”,用去大中楷毛笔两支,以仿毛体书写了120米书法长卷,收录毛泽东手迹中的诗词、文章、题词、题字以及古诗词共93篇。“王文坤先生的作品透射出一种沉凝的厚重,线条圆润通达,点画精致,结体和美,且苍劲有力,气度非凡,美不胜收,有滚滚风云一泻千里之势。”不少书画界人士对其书法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前贤多晚达,莫怕鬓霜侵。王文坤可谓大器晚成、厚积薄发。他的书法作品在全国多次获得金奖;2021年5月获《文化强国·建党百年全国首批书法传承人》荣誉称号;2021年11月被授予“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林匹克艺术成就奖”……其个人事迹被收入《当代中国人才库》《中国专家大辞典》《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并被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日史编辑委员会诗书画院理事”,先后加入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王文坤编写的人生格言“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不怕不成功,就怕不用功”,被收入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人生格言经典》一书,无疑也是他任职内勤勉敬业、退休后发光发热的真实写照。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王晓林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