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修复矿山生态 重塑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11-24 10: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矿山开采许可证在哪里?”“你们的植被修复工作怎么开展?”……日前,由达川区自然资源局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分别前往达川区各乡镇和企业对环境保护、复林情况“深挖细查”。

为解决矿山生态修复历史欠账多、现实矛盾多、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近年来,达川区自然资源局坚持“谁破坏、谁治理”“谁修复、谁受益”原则,积极推行严格化监管、科学化治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加快修复矿山生态,努力建设美丽达川,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紧扣目标任务

一张蓝图绘到底

站在位于达川区罐子镇的一山坡上,郁郁葱葱、山水相依的美景尽收眼底。

谁能想到,如今满目绿色的美景,曾是满目疮痍。

上世纪八十年代,为发展地方经济,达川区一度开始大力开矿,导致山体破坏、植被损毁、河水污染、水土流失严重。

绿水青山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提升群众满意度、乡村靓丽度、城市文明度,修复矿山生态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近年来,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线思维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达川区启动了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我们先后开展了露天矿山污染整治系列活动,举全系统之力打赢矿山生态修复问题整改歼灭战,切实扛起部门职责,有效改善矿山生态环境。”达川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达川区把矿山综合治理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矿山综合治理工作,同时结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深入乡镇和企业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专题宣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成了15处废弃地块生态修复方案编制,督促全区39家合法非煤矿山和2家合法煤矿完成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制,实现了全区矿山地质环境保证金缴存余额2431.30万元,坚持把“美丽达川”这张蓝图绘到底,不折不扣落实绿色矿山建设任务。

狠抓攻坚行动

一把尺子量到底

矿山生态修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矿山治理难题怎样破?

因地制宜,探索综合治理模式。达川区按照“抓重点、分类别、分步骤”的原则,扎实开展非煤矿山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成立了非煤矿山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达川区非煤矿山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问题整改》《达川区非煤矿山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等文件。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对31家非煤矿山、77家石材加工厂、16家砖厂开展全面排查及相关整治。

加强联动协同。21个乡镇(街道)和7个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支持,按照“一矿(厂)一专班、一矿(厂)一策”原则,督促企业制定并完善整改方案,做到资金、责任、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并跟踪督促11个非煤矿山、9个石材加工企业、7个砖厂的环境共性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现场勘查

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导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回头查”,确保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采取“零容忍”态度,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隐患、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落实行政处罚、责令停产、关闭取缔等强有力措施及“黑名单”制度。坚持把“合法规范”这把尺子量到底,从严从实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

聚焦关键环节

一种成效抓到底

增绿于山,还绿于民,刻不容缓!

达川区聚焦矿山生态修复这一关键环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2019年以来,全区14家煤矿发现生态环境问题隐患54处已完成治理,累计总投入修复资金3611万元。

着力整治关闭矿山。对重点整治的亭子镇于家坝非煤矿山,前期已聘请专业单位编制了修复方案,区政府安排修复资金133.11万元,修复面积175亩。由亭子镇政府履行复绿工作,已完成70%的工作量。

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全区需要生态修复的非煤矿山企业12家、面积375亩。目前已投入资金520万元,完成生态修复180亩;剩余195亩,计划投入资金600余万元,预计今年底之前完成生态修复。

废弃矿山重披绿装,美丽乡村生机勃发。如今的达川,一幅幅产业兴旺、文明淳朴、自然生态、和谐有序的锦绣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图/胡小倩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