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爸妈食堂”:让留守老人吃出“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2021-11-12 10: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颗粒饱满的白米饭热气腾腾,豆干肉丝、炒萝卜、土豆片和西红柿鸡蛋汤香飘四溢,几十名年逾花甲的老人围桌用餐,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这是11月9日中午开江县淙城街道办橄榄社区服务中心“爸妈食堂”里温情的一幕。

“爸妈食堂”爱心用餐项目酝酿已久。从事社区网格工作的过程中,开江县网格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爸妈食堂”项目负责人谭顺玲和同事们了解到,留守老人做饭困难、吃饭困难的现象较为突出。仅在橄榄社区,他们就摸排出60岁以上的残疾老人40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147位,普遍面临做饭困难、空巢独居等现实问题,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当地政府部门曾联合社区实施过10元一餐的幸福食堂计划,但由于种种原因无果而终,留守老人用餐困境成为制约社区养老工作的长期性问题。

今年4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得知爱德基金会“爸妈食堂”爱心用餐公益项目后,主动和基金会接洽。5月,县城里4个社区同时申请该项目。经基金会方到开江充分调研,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多次召开院坝会和入户征集意见,双方于9月达成一致,决定在场地条件较好的橄榄社区开启“爸妈食堂”试运营工作,由基金会提供资金保障,社区提供用餐场地和日常服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食堂运营管理。

11月1日,开江县“爸妈食堂”第一期正式开张,橄榄社区50名做饭困难老人和经济困难老人享受爱心用餐。签订用餐协议、购买意外保险(场地险)后,老人们每天中午持用餐卡到社区服务中心,就可以享用免费的三菜一汤午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可由子女到食堂取餐或社区送餐上门。

每天11点多,老人们就陆续来到食堂一旁的休息室,看电视、摆龙门阵,其乐融融。此时,餐馆将饭菜送到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饭菜一盘盘盛好后摆放到餐桌上,11时30分准时开饭。

“由于开江县城居民多为农户迁移至城镇,许多家庭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城里留守老人很多,他们在生活、健康、安全及情感依托等方面面临着诸多困境。”谭顺玲说。

家住橄榄广场社区的邓学成老人,已来食堂吃饭一个多星期,同一栋楼共有五位老人每天步行十多分钟结伴而来。他们认为,一起吃饭聊天不仅能排忧解闷,走走路还能锻炼身体。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午饭。”93岁的黄玉华老人说,他家原来住在农村,搬来城里后,在四个子女家中轮流住一段时间,平时子女工作忙,逢工作日,他就来“爸妈食堂”用餐,这里的饭菜很清淡,很适合老年人的口味。

如今,开江县“爸妈食堂”第一期运行过半时,第二期将谋划启动,届时,金牛社区等4个社区也将被纳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计划在用餐之余,开展丰富多样的老人文娱活动、孝老爱老活动,为困境老人打造一个幸福温暖的社区大家庭,希望有更多社会资本加入这个行列,通过大家努力,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谭顺玲表示,开江县网格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致力于探索一套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困境老人群体为主体,公益资源为支撑,“爸妈食堂”为载体的助力居家养老新模式,持续推动社区发展。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