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催生融合发展的“化学反应”

发布时间:2021-11-02 10: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不好意思,房间订完了。”今年暑假,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桃溪村的旅游接待格外火爆,“水井坡”民宿老板朱龙美脸上笑开了花,“因为疫情,很多人选择近郊游,我们每个周末几乎都是爆满。”

位于巴山大峡谷景区核心区的桃溪村,在两项改革中由原来的马老村、甘溪村合并而成。依托景区开发的巨大优势,该村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共享改革红利,端稳“旅游碗”,吃上“致富饭”。

桃溪村的火热,可谓整个宣汉的缩影。近年来,宣汉借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找准发展的着力点与突破口,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催生出一场融合发展的“化学反应”,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

调优县域版图

释放“1+1>2”效应

桃溪村按照“产业围绕旅游布局、交通围绕旅游建设、人才围绕旅游培育”的思路,狠抓民宿发展、旅游商品开发,带动全村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

该村盘活空闲的村办公房、学校等闲置资产,改建成有46个房间的特色民宿“桃溪山居”,每年可为村集体创造30余万元的收益。利用项目资金把300平方米的闲置土地改造成有3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一年又能为村集体创收1.2万余元。

而在70公里外的普光镇,恒成锂钾中试基地运行有条不紊。宣汉锂钾综合开发取得158平方公里的探矿权,完成钾盐矿山溶采中试,加快推进负极材料、钛系吸附剂、“双碱”、溴素等合作项目,迎来全面开发、深度利用的加速发展期。

“持续做强工业,是我们实现融合发展的‘催化剂’。”普光镇副镇长张九介绍,宣汉将天然气化工、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铜基新材料县域工业主战场所在的普光、柳池、土主、双河“四合一”为新普光镇,倾力打造全新的普光产业新城。

普光把全镇划分为三个产业功能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探索实行普光经开区与普光镇“区镇合一”的管理体制、“因地制宜”的服务布局、“设施共建”的融合发展新格局,有效整合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效能,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目前,该县两项改革将原有的491个建制村减少至342个、原有的54个乡镇减少至37个,减幅均超30%,调优了县域版图。

主动服务群众

不断提升治理实效

宣汉将普光至南坝、五马林场、县城、天生高铁站的4条旅游环线和快速通道项目列入了县委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让张九十分振奋,“部分道路已经开始测绘和报批立项,如果在以前,要花很多时间协调。”

两项改革的利好提升治理实效,基层干部的感触最深。张九介绍,“四镇合一”后辖区内福利政策统一,能够更好地统筹优化资源调配,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今年以来,宣汉还全面推行“县领导每季度到联系乡镇召开一次村民大会、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召开一次村民大会、驻村干部每周召开一次院坝会”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心到基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该县共召开村社院坝会6000余场,参与群众达20余万人次,累计解决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村社道路管护、城乡垃圾清运等问题1.4万条。同时,筛选、采纳“金点子”200余条。

宣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紧抓省委、省政府把宣汉纳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培育县的机遇,将两项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来谋划,走出一条紧扣“后半篇”文章持续放大乘数效应、释放改革红利的宽阔发展大道,推动“脱贫县”向全国“百强县”冲刺。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城霖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