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打造安“双城圈”的“川渝粮仓”

发布时间:2021-10-20 10: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杨继瑞

中国有句老话,“粮猪安天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农业对国计民生的重要价值。“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为解决“三农”问题再擂战鼓。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指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坚持“农业夯基”,做深做实特色农业,持续擦亮全省粮食产量第一的金字招牌,建设“川渝粮仓”,以水稻、油菜、玉米、薯类、生猪等为重点,大力建设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天府菜油”示范基地、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指出,达州将集群发展苎麻、茶叶、香椿、肉牛、水产、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种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性产业,力争到2025年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省级示范区2个,国家现代农业园区2个、省级园区15个。这必将有助于达州主动承接都市核心区现代都市农业的产业外溢,实现无公害、绿色有机大农业的“全子登科”即:“米袋子”“菜篮子”“肉丸子”“果盘子”“茶杯子”“奶嘴子”“酒瓶子”“菌笋子”“花仙子”“药引子”“眼珠子”“氧离子”“钱袋子”等效应,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积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农业服务业,深度开发东汉醪糟、灯影牛肉、渠县黄花等名优产品,整合培育“巴山青”“达州贡米”“达州脆李”“蜀宣花牛”等产业品牌,擦亮“巴山食荟”区域公共品牌,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全产业链发展,实现达州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

在达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高效农业与生态农旅交相辉映,将会绽放出五彩缤纷的新业态。实践将证明,根据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关于发展“三农”的具体部署,坚持“农业夯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将促进达州“三农”的发展,而且将为达州乡村添绿,无疑会让达州的父老乡亲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不仅会促进达州农村变美,推进农业提质,为农民增收给力,而且将重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形态,形成美丽达州高颜值和绿洲的新表达。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言犹在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巴渠大地的全面深度实施,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达州农民必定会从昔日“泥腿子”成为今天和未来的“田秀才”,从过去“卖体力”到今天和未来“卖技术”,从“个人富”到“全村富”“全乡富”……开在达州希望田野上这些璀璨之花,定会结出累累硕果,为达州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增光添彩!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