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聚力新阶段 奋进新征程

——热烈祝贺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9 10: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凝心聚力新时代,激昂奋进新征程。

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待和重托,今天,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为强化“示范”担当共献振兴之策,为放大“中心”优势共谋发展之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市第五次党代会刚刚闭幕,全市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热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征程、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报告、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全体代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最令人欣慰的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小康社会如期建成,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日益向善、向好、向美!最令人感动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绘就了全民团结抗疫的壮美画卷!最令人振奋的是,达钢搬迁,经过市委、市政府多年的接续奋斗,攻克重重难关,终于在今年正式落定,干成了多年来全市上下共同期盼的大事。最令人自豪的是,我们正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双园双驱”强势起步,机遇前所未有,优势越加凸显,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市委重大决策,聚焦达州发展大事,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始终坚持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在首批被赋予地方立法权后,积极开展立法工作;始终坚持将事关改革发展和民生福祉的要事作为监督重点,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使监督工作更接地气,更惠民生,更具实效;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关注重大事项,依法行使决定权,助力达州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认真做好选举和任免工作,对人大选举或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监督不断强化;始终坚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后五年,是达州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奋斗方向和战略举措。我们要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聚焦实现“五大跃升”、建设“五个中心”、实施“七大振兴行动”的目标任务,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创新创造,壮大经济实力,夯实底部基础,提升治理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探索,使监督工作更扎实,联系代表更紧密,服务群众更高效,促进发展更有力,为达州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相信,全体代表一定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达州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