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全力争创创新型城市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开仓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对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全面部署,在新的时代征程上吹响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军号角。为此,7月21日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达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全力争创创新型城市,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的奋斗目标。为此,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夯实基础支撑。

把工业作为重中之重。全方位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业是重中之重。《决定》明确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提升产业核心基础体系能级,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以产业研究中心建设为核心,围绕资源富集型产业,布局高能级基础研究机构、工程技术中心和创新研发平台,提高优势资源转化效率和价值,促进锂钾资源、纤维先进材料、精密铜线等资源产业创新发展,目的就是通过夯实工业基础,提供创新平台。

把科学教育作为战略支撑。《决定》把科教兴市作为达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之一,对于指引我市“十四五”发展乃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具有深远意义。实施“科教兴市”,首先是发展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是综合国力最主要的决定性因素。这就要求建立一种比较完善的社会事业体系,力求实现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城市精神等诸方面的均衡发展,提高和开发人的体力与智力、知识与技能、生理与心理、思想与品格、创造力与潜能。其次是构建现代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教育、科技、经济良性互动,为“科教兴市”提供不竭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再次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人才是分层次的,要有合理的结构。为此市委特别重视和加强职业教育,依托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尽快提高达州“蓝领”的技能素质。

把高校科研院所作为创新的重要力量。高校科研院所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基础研究、重大科技突破的主力军和生力军。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基础力量,肩负着前所未有的重责大任。《决定》明确指出,要大力支持四川文理学院创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支持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向综合类高职院校转型发展,支持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积极争取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来达设立研究院、实验室、实训基地及中试平台、孵化转化基地、人才飞地,进一步优化调整应用学科,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努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形成一批重要自主创新成果。

把培育创新文化作为重要基础。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富有创造力的民族,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作出了很多重要贡献,四大发明等远远领先于世界。今天,我们推动创新发展,要把培育创新文化作为重要基础,不断激活内在的创新创造的文化基因,汇聚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综合运用新闻、文艺、出版等多种传播手段,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大力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推动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大力宣传科技创新的典型案例、先进人物,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推动创新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培厚科技创新的文化土壤。

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智力支持。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同时也是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人类思想不断解放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在推动创新发展过程中,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但是也要高度重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支撑作用。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曾指出:“要想把自然科学搞上去,先要把社会科学搞上去。”这是因为,人首先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把准科学的方向,走准技术的路子。要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互渗透,力争在科技与人文交叉领域形成更多原创性成果。

把推动“文化+科技”作为重要支点。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文化+科技”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遇重挫的大背景下,“文化+科技”领域实现逆势上扬。以网络视听产业为例,2020年,泛网络视听领域市场规模达6009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占比最大,达2051亿,同比增长57.5%;综合视频以1190亿规模位列其次,同比增长16.3%;网络直播领域增长迅速,同比增长34.5%,市场规模达1134亿。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内容创作、动漫制作等工作主要在成都完成,制作成本仅6000万元左右,但票房收入却超过50亿元,这是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动漫技术相加形成的一次成功化学反应。无论是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还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都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让“科技+文化”和“文化+科技”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显示出独特魅力,发挥出更大作用。

(作者为市委宣传部出版科科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