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让文物开出 现代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1-09-17 11: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达州博物馆是达州的标志性文化工程之一,展示着达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厚重的红军文化、灿烂的民俗文化以及辉煌的现代成就。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市民观展,达州博物馆按照市创建办的部署和要求,强化创文宣传、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接待服务水平,着力擦亮我市历史文化的“金字招牌”,让沉睡的古老文物开出现代文明之花。

近日,记者来到达州博物馆看到,馆外灰色的高墙上刻着大片浮雕,石桥列宁主义街、渠县汉阙、龙爪塔等达州地标建筑跃然墙上,三汇彩亭会、巴人图腾、巴人生活图等栩栩如生,让博物馆充满地域特色。走到博物馆入口,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十分抢眼,展示着援鄂抗疫、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勤俭节约等先进模范优秀事迹。专题展览一旁还树立着创文知识宣传栏以及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思想道德建设等公益广告。

“很多市民节假日会带着孩子来参观,让孩子更了解达州的历史文化知识。”一名志愿者正在入口处检票,并告知参观人员疫情防护措施及文明参观礼仪。据志愿者介绍,达州博物馆由古代达州、近现代达州、当代达州3个基本陈列馆和走进恐龙时代、馆藏瓷器、馆藏书画、巴渠民俗文化等4个专题陈列馆组成,自开馆以来年参观人数达20余万人次。

进入博物馆,记者看见大厅左侧设有志愿者服务站,一名志愿者正在此值守,为观展市民提供服务。“我们准备了常用药品、雨伞、婴儿车、纸巾等日常用品。”该志愿者说。

记者走进展厅发现,馆内地面整洁,摆放文物的玻璃橱窗干净透明,每个展厅及文物均有相关简介,方便参观者了解文物的历史来源和文化内涵,场馆内还有志愿者不定时巡逻检查。“我们有30多名志愿者,每天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巡逻,检查环境是否整洁,劝导不文明行为,为观展市民提供服务。”达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志愿者,馆内还有讲解员为市民服务。据悉,达州博物馆专职讲解员虽然只有4名,但“兼职”的小讲解员已超过百人。原来,自2015年起,达州博物馆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并安排专业教师对招募的小讲解员进行集中培训。每至节假日,通过培训的小讲解员便会为市民解说馆藏文物故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