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因为真爱,所以严管”

——开江县教师进修学校张小波老师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09 09: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张小波,开江县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开江县张小波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达州市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国培计划(2015)”中西部项目指导教师。

近年来,张小波致力于课程改革,躬耕于教师教育,以教师为本按需施教,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教学的高手、教研的能手、培训的行家。

严于律己,以身立教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张小波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凡是要求学员做到的,他先做到。他要求学员遵守纪律、认真学习,他自己先做到忠于职守、认真施教。每次培训,他都比学员到得早,走得比学员晚;想得比学员多,做得比学员实。近五年来,他很少有一个完整的周末。他的若干行为感动了学员,也激励学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

张小波在其《小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与“国培计划”研究》一书中写道:“教师的专业理想,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师德,其核心是对学生的爱,包括诸如事业心、责任感和积极性等方面内容。”这,也正是他坚持严于律己、以身立教的写照。

“严”而有信,成果斐然

“严”是培训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的保证,“严”是教师培训团队得以健康成长的关键。每次培训,张小波总会制定高标准、严要求的队规(班规),严格要求学员。

严师出高徒。“国培计划”结束时,开江县小学语文教师培训团队全面完成“国培计划(2015)”各项任务,网络研修各项可视数据居全省之首。团队共撰写各类文章288篇,制作各类课件800余件、微课46节,上示范课107节,录制优质课8节,举办各级各类大小专题讲座近300场(次),56人次获省、市、县教学设计、教学技能大赛等级奖;共有7项教研、科研课题获得国家、省、市级成果等级奖;22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12名“影子教师”有9人被评选为“开江县优秀教师”“开江县名优教师”“达州市优秀教师”,5人被内江师范学院培训中心评选为“优秀学员”“优秀培训员”。

目前,4名“影子教师”被开江县教科局推荐为四川、重庆、湖南等省(市)联盟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张小波为开江教育打造了一支“干得好、用得上、留得住”的教师培训团队。

“严”中求变,不断创新

据了解,在实施“国培计划”过程中,张小波创新实施“双线三段五百”网络研修模式,让网络研修焕发新的活力。省、市专家评价,网络培训看似“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张小波实施的“双线三段五百”模式起点高、管理实、效果好,值得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在送教下乡培训中,他变惯用的“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总结提升”模式为“问题诊断、课例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模式,不仅提高了培训质量,也节约了财政资金。他主研的《“四关五点六者”影子跟岗模式》课题成功地解决了“影子跟岗”在全国各地存在的主要问题,获达州市科研成果一等奖,被评为四川省十大“国培计划”创新项目。

“因为爱,所以管;因为真爱,所以严管。严管就是精致管理,重视过程和细节,体现的是一种严肃、严格、严谨的态度和作风;真爱就是以心育人,把人的发展放在首位,引领他们成为教学高手、教研能手、培训行家。”采访中,张小波这样阐述他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杨秀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