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8-17 11: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7月28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以来,达州市中医药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我市各地中医医疗机构结合本地气候和地域特点精准组方,熬制中药预防汤剂,制作中药香囊,印制预防处方和居家防护手册,向防疫一线、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免费发放,鼓励群众应服尽服、愿服尽服,进一步增强了干群防疫信心,展示了达州中医药防疫魅力。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设立多个防疫消暑中药直饮点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达州市区新达商业购物中心、罗浮广场、河市机场等人流量密集场所,设立防疫消暑中药直饮点,向广大市民免费提供由黄芪、白术、防风、藿香、连翘、薄荷、陈皮、贯众、荷叶、薏苡仁十种药材熬制而成的能清热解毒和增强人体免疫力的防疫消暑中药汤剂。

该院还在门诊楼导医台、住院楼导医台、医技楼CT登记处以及急诊科分诊台设置便民发放点,并在院内各点位实施中药环境熏蒸,在炎炎夏日为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带去一份份暖心守护。同时,还为结对共建社区——通川区凤翎社区送去中药“大锅汤”,让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充满干劲。

大竹县:

中药预防新冠肺炎3号处方出炉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大竹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曹吉宪(省名中医)团队创新研制出中药预防新冠肺炎1、2号处方,为成功阻击新冠肺炎的蔓延,作出了贡献,受益人员达15万余人次。

今年,根据《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曹吉宪团队结合当前酷暑季节防疫特点和大竹气候特征,经过连续奋战、科学研究,研制出中药预防新冠肺炎3号处方。

大竹县中医院根据3号处方精心熬制成“大锅汤”,优先配送至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点、医学留观点等重点场所,免费向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及医院职工发放,供一线医务人员和留观人员饮用,为筑牢抗疫屏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江县:

开展中医药服务“六进”活动

7月30日,开江县中医药服务“六进”活动第一站走进县内各医疗机构新冠疫苗接种点,向坚守疫苗接种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接种群众发放中药防疫降暑汤剂,并将熬制的“大锅汤”送进隔离留观点,向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发放,增强抗疫信心和免疫力。同时,该县还组织辖区中医医疗机构开展配送“大锅汤”、中药香囊、足浴包、熏蒸包等中医药预防服务。

市中医药管理局、市中医药学会:

开展中医药预防知识宣传

市中医药管理局、市中医药学会印制预防处方和居家防护手册5000份,到商场、社区、民航等重点场所向市民发放,并通过达州日报、达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同时,利用主城区41个小区45个灯箱广告点位,开展中医药预防、健康养生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受到市民欢迎。

截至8月12日,全市共发放中药预防汤剂4万余份、宣传手册1万余份,以及中药香囊、足浴包、熏蒸包等3000余份,中医药预防服务受益群众达6.1万余人次,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中医药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覃鹏举 通讯员 蒋晓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