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科技答卷——访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淳伟波

发布时间:2021-08-02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创新发展工作,为全市“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确立了纲领、明确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对达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面对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这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全市科技系统应该如何下笔绘制时代新篇?近日,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淳伟波接受了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专访。

记者:面对使命担当,全市科技系统应该如何做贡献?

答: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摆在首位,主要就在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科技主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全市科技系统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让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制定贯彻落实行动方案,为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明确时间表、细化作战图。要在开拓创新中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争做对党忠诚、务实肯干、担当奋进、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五个优秀”干部,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科技答卷。

记者:贯彻落实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全市科技系统应该怎么做?

答:“十四五”期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作出的“四个大幅提升”战略目标、“六高”重点任务和量化指标,着力构建主城引领、点带结合、全域创新的“一核四带多点”区域创新格局,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务实推动全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强主体、搭平台、聚人才、兴产业,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试点推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包干制”,推进落实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二是强化产业技术创新。立足达州资源禀赋,加强重点产业科技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围绕工业“6+3”、农业“9+3”、服务业“5+5”现代产业体系,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三是突出重大载体建设。全力争创国家高新区,创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打造达州创新发展主引擎。启动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提升达州城市创新竞争力。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川东北、渝东北广泛开展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协同创新与开放合作,将万达开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极。

记者:日前,省科技厅与达州市启动新一轮合作,双方协商确定推动重点产业科技创新,促进达州产业转型升级;以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为引领,积极构建达州区域协同创新体系。这将给达州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通过厅市工作会商,建立厅市“思路对接、工作互动、统一部署、共同推动”的新机制,有利于集成省、市优势科技资源,协同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助力达州解决创新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协助达州搭平台、聚人才,创机制、优环境;有利于推动达州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在天然气综合利用、锂钾资源开发及利用、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形成新兴产业集群;有利于吸引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的科研平台、创新人才及优质创新资源汇聚达州,为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