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以百姓视角讲述达州故事

——市政协“筑梦时代·达观未来”图片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如何用一间展厅装下一座城市的故事,如何打破“宏大叙事”的常规,选择一种温情姿态来描绘达州模样?当时代之声奏响,以百姓视角聚焦城市发展,以“小切口”带动“大主题”,这便是市政协“筑梦时代·达观未来”图片展所带给观众的惊喜与新意。

那是一朵朵扎根于生活的动人笑脸。或童真稚气,或满鬓银丝,他们有的站立在山野田间的脱贫攻坚一线,有的开着出租公交穿梭于城市的街头巷陌……百幅照片互相拼接,以达州人最真实的面貌绘就成了一面颇有气势的达州地图剪影墙。

那是一段段美丽家园的磅礴乐章。从点亮城市夜幕的万家灯火,到铺染璀璨金黄的人间秋色;从四通八达纵横着的道路桥梁,到人文气息浓郁的艺术场馆……城大了、园多了、城绿了,河流山川、土地森林,如润物细无声般,一座城在时代的浪潮里不断奔涌向前,茁壮成长。

同时,那又是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增长数字。经济总量达211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01元、完成营造林177万亩、全市71.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数字背后是一代又一代达州人敢闯敢拼,争做时代主人的奋斗身影。当初播撒下颗颗圆梦的种子,如今,幸福之花已在达州这片沃土上随处绽放。

“总有一些人,总有一些事儿,在悄悄地改变一座城市。”策展人邓旭告诉记者,本次图片展正是围绕着这句话展开,以“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改变”“一座城市”作为四个章节进行推进和展览,通过视频、图片、文字、数据等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达州近年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正如前言中所说的那样,以“一座城中那些看似微小的‘人’和‘事’,最终构成了一座城的魅力与精彩”,将达州人民奋力奔跑、同心筑梦的面貌刻画得淋漓尽致。

“对于最后一个章节的呈现,我们采用了沉浸式多频投影。”邓旭表示,当观众被包裹在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内,利用新科技立体式呈现“达州的一天”,带给观看者的将是一个强烈的视觉冲击和震撼的心灵感受。

纵向看成绩,横向看差距。在省委布局的七个区域中心城市中,达州排位一直靠后,而且标兵渐远,追兵渐近。

历史已成云烟,未来更堪期待。展览的结语没有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而是着眼未来的发展。

“面对使命担当,我们怎么作贡献?”“面对激烈竞争,我们怎么找出路?”“面对绿色发展,我们怎么补短板?”“面对城乡差距,我们怎么促协调?”“面对风险挑战,我们怎么保安全?”“面对群众期待,我们怎么去顺应?”“面对繁重任务,我们怎么抓落实?”新阶段“达州七问”,叩问初心,问出了差距,问出了方向,问出了对策。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阶段的达州正以悟“三新”再出发,应“七问”再赶考。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四川经济副中心的号角下,达州必然有更新更大的作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