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百岁老党员王有述:一辈子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7-03 09: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看到我们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强大,我深感骄傲自豪,我要一辈子跟党走!”说这句话的时候,宣汉县五宝镇鹞子村101岁老党员王有述眼神坚定。他拿出一叠叠泛黄的党费证和一本本悉心珍藏的荣誉证书,那段与党共同成长的记忆也在他的讲述中铺陈开来。

王有述第一次接受共产主义教育是在1932年,那年他12岁。那时候,宣汉县五宝镇红色革命力量暗流涌动,王有述作为党的后备力量,加入了红军童子队。他跟随地下党员一起给村里的进步青年宣讲共产主义思想,而他的家,就是一个秘密革命根据地。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王有述一直在村上工作。1951年,王有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两年考察后,1953年7月,王有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就是想要一直做一个榜样,带着大家共同发展。”王有述说,从村干部到村组长、再到公社干部,一个个角色的变化,也代表着他不断努力奋斗的历程。

“虽然我没有当过大干部,但群众一直都是喜欢我的。”这是王有述对自己工作的评价。鹞子村在大山环绕之中,最高海拔1100米,山下一条河蜿蜒流淌,方圆几个村的村民都靠在沿河两岸种植农作物生活。为了解决老百姓靠天吃饭的难题,王有述带领村民一起修堰塘。当时没有大型机械工具,全靠村民用手挖、用背篓背,用了2年时间才修好,取名为“鱼田湾”,意喻“鱼儿肥美,稻田飘香”。

“共产党员要像柳树,插在哪里,就要在哪里生根发芽!”王有述时刻用这句话警醒自己、教育后辈。60年代,全国兴起办学热潮,王有述多方奔走,在五宝镇办起了区重点高中——龙洞沟高中,王有述曾任学校副校长职务。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不少贫困学子从龙洞沟高中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了命运。

“今天早上我也看了电视,我们国家是越来越好了。”王有述满面笑容地说。这位生在旧中国的老党员,亲身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中国共产党保持着一份深深的感激之情。

谈起现在的生活,王有述连连称赞。自脱贫攻坚以来,宣汉县开展的“广厦行动”农村土坯房改造工程,让王有述家的旧房焕然一新,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现在日子是越过越好,吃穿不愁,就医和娃娃们上学都方便得很,村上也水、电、气三通,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王有述虽早已退休,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依然关心村里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有门手艺,编鸡笼、竹篓,有邻居来找他帮忙做些手工,他从来不拒绝。”王有述的儿子王俊才告诉记者,“我父亲最看重的就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荣誉,经常教导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对社会多作贡献,多为群众办好事。”

从第一次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宣誓至今,变化的是容颜,不变的是一颗共产党人的初心。“党的百岁生日之际,祝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王有述真诚地说出了自己的祝福,“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要发挥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辈子跟党走!”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陈芋汁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