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让‘党建为魂’照耀我心”——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光辉

发布时间:2021-07-03 09: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从小,我就非常喜欢听《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尤其钟爱‘党的光辉照我心’这句歌词,巧合的是我的名字里也有‘光辉’二字。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平凡渺小的我,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把自己的一抹光辉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为祖国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方大达州钢铁员工张光辉如是说。

张光辉是方大达州钢铁达兴能源公司化工研究所所长。在达州钢铁工作的近三十年时间里,尤其是在达州钢铁加入方大集团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光辉秉承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带领所在团队攻克了钢铁联合企业碳(氢)素流价值高效化利用、焦炉煤气和转炉煤气生产甲醇技术及甲醇制清洁含氧燃料等一系列行业重大课题,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为方大达州钢铁绿色转型发展和国内相关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

扎根基层的“技术控”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张光辉在达钢人眼里,算得上一个实足的“奇人”。1991年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后,张光辉作为奇缺的煤化工专业技术人才被引进到当时的达钢集团。来到企业后,他被安排到了令人羡慕的焦化厂技术科,那里环境好、待遇高。

让人意外的是,上班不足两个月,他主动向领导提出,到硫胺工段去当一名技术员,跑现场。来到硫胺工段,同事们对他不理解:“好好的办公室不坐,怎么跑到一线来受苦?”他向大伙主动拜师学艺,表示自己是来学技术的,真正的技术和问题在一线。

张光辉来到一线后,似乎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每天奔跑在现场,哪里有问题,他就蹲守在那里。几年下来,由他解决、创新的小项目整理出的资料,就有一尺多高。由于他成了工段的行家里手,短短几年时间里,他就由一名技术员很快成长为工段长,再成长为车间工艺技术主任,并在2000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张光辉说:“共产党人要干实事。因为理想的实现只靠实干,实干才能兴邦。”在担任回收车间副主任和2#、3#焦炉工程技术组组长期间,张光辉先后完成了2#、3#焦炉及配套项目技术改造和粗苯工段扩能改造,使其加工能力由原来的0.6万吨/年扩为1.2万吨/年。在焦化技质科任技术科科长期间,他带领团队对7.5万吨/年焦油深加工项目自行规划、自行设计并一次性成功,先后完成了焦化废水治理方案和设计、电捕焦油器增设方案,对方大达州钢铁完善焦化工艺、治理焦化环境、增创经济效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独当一面的“攻坚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价值坐标,总有一种坚守打动人心,总有一种精神迎风飘扬。“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张光辉在岗位上,就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的“三出精神”,也将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融进了骨子里。

长期以来,在钢铁联合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的“三气”(焦炉煤气、转炉煤气和高炉煤气)得不到合理利用,尤其是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绝大部分以“点天灯”的形式进行放散燃烧,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如何对钢铁联合企业的废气进行综合利用,国内外尚无成功先例,是一个全行业性课题。

面对冶金副产气体用作化工原料净化难度大、焦炉煤气配加转炉煤气生产甲醇等技术难点,张光辉带领研发团队迎难而上,通过全面分析、认真整合方大达州钢铁气体资源,将高炉煤气替代焦炉煤气用于加热,并回收转炉煤气和焦炉煤气用于生产甲醇。在研发过程中,张光辉带队考察、调研,逐一分析每个难点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焦炉煤气和转炉煤气生产甲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欧洲发明专利。以该技术为依托,方大达州钢铁建成并投运了首条10万吨/年工业化示范生产线,社会效益显著,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奖励节能专项资金5000万元。

在方大达州钢铁甲醇项目投产后,国外大量廉价甲醇涌入。面对甲醇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张光辉再一次主动扛责在肩。张光辉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发现,我国油品升级计划对清洁燃油组分含氧添加剂(公司代号D-III)需求十分巨大,而且该产品也是国防研究的重大攻关课题。然而,这种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尚无工业化装置。面对困难,张光辉组织相关技术力量集中攻坚,工业试验装置建设及投产期间正值酷暑,他始终坚守一线,亲自操作、反复核对,并提出改进意见,每天衣服上都是好几层厚厚的盐碱。该技术研发成功,对缓解我国甲醇、甲醛等产品产能严重过剩的结构性矛盾,解决军用装备在高原高寒环境条件下提高战斗能力,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减少环境污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初心如磐的奉献者

在达州钢铁工作的近三十年时间里,张光辉先后多次获得公司“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党员明星”和“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由于技术过硬,十几年前,有一家公司希望张光辉去那里当焦化厂长,并许诺高薪聘请。来说服他的人中,有他曾经的朋友。跑去他家中,他就躲在厂里;跑到厂里,他就躲进灯光昏暗的焦炉地下室。朋友找到他时,他的脸庞上全是黑灰,几乎认不出他。没几句话,他就以借口设备有故障,打断了朋友的谈话。

“为什么要留在方大达州钢铁?”曾经有很多人这样问他,他的回答永远不变:“我们可以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我认为方大达州钢铁在化工领域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尤其是2020年5月达钢加入方大集团后,方大集团为达州钢铁带来了先进的体制机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员工福利待遇节节攀升,我对方大达州钢铁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方大达州钢铁领导关心下,张光辉带头组建了达州钢铁化工研究所。为了攻关,他常常加班到深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由张光辉主研取得的科研成果,一年比一年多,在“钢铁联合企业碳(氢)素流集成优化技术”成果鉴定会上,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干勇为首的专家组认为,该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方大达州钢铁也先后被授予“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

张光辉不仅自己潜心钻研业务技术,还把当老师、育人才作为第二职业。通过自培、外训、院企联合办学等形式,每年在科研中“传、帮、带”培训员工3000余人次。方大达州钢铁已形成了以张光辉为领军人物、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研发能力和较高的技术管理水平的化工专业团队。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彦达 通讯员 张柳 毛会 秦雪梅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