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经过5天准备 历时4个小时 他捐献249毫升造血干细胞救人

发布时间:2021-06-25 16: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实习生 王彦力)6月16日上午,宣汉县文先生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经过5天的捐献准备过程,历时4个小时终于完成了249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当天,来自广州的志愿者带着这份能挽救血液病患者的希望,匆匆踏上返程的道路。据悉,文先生是达州市第10例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也是四川省第354例捐献者。

与患者配型成功

 请假从青海赶到成都捐献

“心情很好啊,完成了一件大事!”面对镜头,文先生手捧荣誉证书,腼腆一笑。为了这次捐献,6月10日,在青海工作的文先生专程请假赶到成都,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度过了一段短暂且难忘的捐献经历。

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今年39岁的文先生没有想到自己有幸能成为捐助者之一。2018年,文先生在宣汉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入库检测血样,经检测合格后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捐献志愿者。2020年7月,文先生接到中华脊髓库四川分库的通知,他的HLA分型(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得知这一消息,文先生当即表示愿意捐献。

今年2月,文先生在宣汉县妇幼保健医院抽取了20毫升的静脉血样送往中华脊髓库,和患者的血样一起进行高分辨配型检测。结果很快出来,二次配型成功。

“为什么选择捐献?”记者问。“能帮助一个算一个,更何况市红十字会的同志也给我讲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身体健康没有大影响,我觉得能出一份力心里就很高兴。”文先生回答。

6月11日,在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文先生办理了各种入院检查手续。6月12日至16日,文先生需要每天打一针“脊髓动员针”为最后一天的采集做准备。“当时我心里面有点小小的紧张,但实际打针的过程并不是很痛苦,手臂有点酸胀,感觉骨头里面有东西往外钻,整个人就像得了重感冒,越到后面几天感觉越明显。”文先生在电话里描述。

收到受捐者的感谢信

希望给女儿树立榜样

据了解,这次捐献干细胞,文先生没有告诉年迈的父母,但告诉了正在上初三的大女儿。

“把这件事告诉女儿,是希望能树立一个榜样,通过以身作则的方式把善举善行更好地延续下去,而且女儿也很支持我的决定,我希望她今后能成长为一个善良、充满正能量的人!”文先生开心地说。

据悉,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和受捐者双方的信息互相保密,彼此不会见面和联系。但捐献过后没多久,文先生就收到来自受捐者的一封感谢信和一份礼物,看到字里行间的诚挚谢意,文先生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于我而言不过是少一点血,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么小的牺牲完全值得。”

据统计,今年1—6月,我市采集造血干细胞入库血样351份,初次配型成功7例,采集高分辨血样6例,高分辨配型成功5例,捐献前体检5例,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3例,为湖北等地的3名白血病等疾病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