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遵纪守规当楷模——“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争做“五个优秀”干部系列评论之五

发布时间:2021-06-05 10: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特约评论员 昌雯

4月30日,市委书记邵革军在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结业仪式上,强调要争做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领导干部应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清正廉洁作表率,遵纪守规当楷模。

遵纪守规当楷模,核心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加强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权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遵纪守规当楷模,关键是遵守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党规国法是领导干部心中应有的“红线”。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领导干部当牢记法律法规红线不可越、底线不可触。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做尊法尊规、学法学规、守法守规、用法用规的模范,当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的能手。法治素养是领导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场“大考”。各级领导干部要心中高悬法律法规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法规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遵纪守规当楷模,基础是坚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道德修养是党员干部内在素质的外化、道德水平的反映。坚守社会公德与家庭美德是道德修养的主修课,是领导干部清正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具体体现。须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的革命家风,用好家风铸造好党风,用好党风引领好社风;须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须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坚守革命气节和道德操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清正廉洁是我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底色。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是优秀干部最基本的政治操守。心中有畏,干净做事是“根”;心中有戒,坦荡做官是“基”;心中有信,清白做人是“本”。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