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青山翠柏伴忠魂

——记革命烈士曾亚光

发布时间:2021-06-08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开江县广福镇苏家坡,一座墓地坐落于青山绿树间。每年清明节前后,总会有很多人前来祭奠。一束束鲜花,寄托着人们对墓主人深深的缅怀。墓主人就是曾亚光,一位忠心为党、矢志不渝的革命烈士。

曾亚光,1904年出生于广福乡苏家坡的一个漆工家庭。1923年考入开江中学,两年后转读梁山(现重庆梁平)中学,1926年毕业还乡在广福区立小学任教,1928年春任广福区立小学校长。

他在任职期间,广泛团结群众,聘用思想进步学识渊博的乔典丰、蒋琼林等任教,学校办得颇有生气。1929年春,曾亚光经乔典丰、王维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4月,在中共广福特支成立大会上,曾亚光被推选为宣传委员。他大力宣传党的主张,以学校为基地,相继建立学生会、农协会、妇女会,积极发展党员。

1929年底,为适应武装斗争需要,曾亚光辞去校长职务,推荐蒋琼林为校长,同王维舟去任市香炉山,劝说士绅钟舆权支持党的武装斗争,借捐枪弹。在钟舆权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游击小队,进而把党和游击队组织发展到任市、新街、甘棠、靖安等乡。

1932年上半年,由于甘棠联络员邱复俊叛变,国民党反动当局大肆搜捕,曾宪章等4人被害,百余名无辜群众被抓。曾亚光逃出虎口,奔赴成都向正在省委学习的蒋琼林等汇报。敌人没有抓住曾亚光,竟将他的爱人关进监狱严刑拷打,以致1935年出狱不久即离世。

曾亚光到了成都,适逢蒋琼林、刘朗怀等均另分配了工作,他只好到梁山县,在地下党员李西平开设的商号工作为掩护,做党的信息传递工作。1933年夏,红四方面军已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曾亚光与周伯通、郭洪逵等在下川东党组织的领导下,参加在万县环城路大桥头静涛茶馆召开的封锁夔门计划会议。会后,因周伯通被捕,封锁夔门计划落空,曾亚光继续以商号为掩护,负责在巴中、万源一带的联络工作。

1938年国共第二次合作抗日,曾亚光返回广福,于同年8月与曾敬孙等一道参加了川东临委举办的“抗日救亡干部训练班”学习,经川东临委恢复党的组织关系,结业还乡,重建中共广福特支,他被推选为特支书记。曾亚光根据上级“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指示精神,在取得开江中学事务长职务后隐蔽下来。之后又到党在长寿开设的亚东旅馆工作为掩护,负责为《新华日报》转送印刷纸张。后因亚东旅馆被查封,曾亚光又去了“万县中永贸易商行”作采购员为掩护,负责万县与湖北三斗坪保源运输商行(党的联络站)的联络工作。

1945年抗战胜利后,曾亚光回到广福,利用竞选乡长的机会,指示曾敬孙参加竞选。同年6月,曾敬孙当选乡长,为党积蓄武装力量。为了贯彻川东第一工委“策应南岳武装起义”精神,他动员在乐至税警总团任营长的胞兄曾在躬以为母亲祝寿为名,运回勃朗宁手枪一箱,支援开展游击活动。

1948年2月10日,南岳武装起义遭到国民党当局镇压,广福游击队失去与川东第一工委等党组织的联系。3月7日,游击队在广福后山九道拐处成立川东游击纵队广福支队,曾亚光任副政委兼参谋长,积极组织训练准备迎敌。游击队到后山十天时,第一中队队长赵先富企图叛变出卖川东一工委派驻到广福工作的共产党员。曾亚光得讯后,派朱占元等将赵先富监视起来,随即集结游击队员进行训话:“我曾亚光在,外地同志在。谁敢拔掉外地同志一根毫毛,老子与他誓不两立。”在训话之后,曾亚光结合支队政委王群的意见,共同作出了解散游击队的决定并亲自护送外地同志离开县境,然后翻过中山坪,与郭洪逵一道去往巫山一带,以贩卖布、山货为掩护,探听敌情,尝试与党组织联系。

9个月后,仍未与党组织取得联系,曾亚光又秘密潜回广福,欲再组织力量迎接解放,不幸被国民党特务发现,1948年12月21日,曾亚光被逮捕入狱。1949年1月24日,曾亚光被敌人杀害,时年45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整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