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市城管执法局:谱好开学季“三部曲”净化校园周边市容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8 09: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谱好开学季“三部曲”,开展达州中心城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着力营造文明、健康、平安的市容环境。

谱好“宣传曲”

提高文明意识

“您好,学校门口不允许占道摆摊,可以去规划好的区域规范经营……”连日来,市城管执法局执法队员在中心城区多个校园点位开展值守,对校园周边流动商贩逐一劝离,要求当事人规范经营,并向其宣传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同时,耐心细致地向周边商铺讲解政策要求,提高文明守法意识,督促其落实“门前三包”,积极参与和支持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

工作人员值守护学岗。

“校门口占道摆摊不美观,还容易引起拥堵,部分摊贩售卖的食品还可能影响娃娃身体健康,今年3·15曝光的骨泥淀粉肠等食品安全问题,让我们家长心有余悸。”放学时分,正在通川区第四小学门口等待孩子的李先生说。

为引导学生家长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市城管执法局还向学生及家长广泛宣传市容市貌、食品安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小常识。

谱好“护学”曲

筑牢安全屏障

“以前接送娃娃感觉校门口有点乱,现在有执法人员值守,我们放心多了。”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验学校学生家长黄女士说。

工作人员劝离游摊。

据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前期积极谋划,摸清学校周边环境、上下学时间等情况后,该局在中心城区各辖区中小学周边区域、重点路段及路口,设置护学岗,加大清扫保洁和市政道路维护力度,全力开启校园护学模式,做到市容有序、卫生整洁、道路通畅。

针对中心城区各辖区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期,市城管执法局采取机动巡查和定岗值守方式,加大上(放)学期间学校周边市容乱象整治力度,营造整洁、干净、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谱好“联动”曲

强化乱象整治

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非一日之功,文明沃土的守护需要多方联合协力。针对中心城区各辖区学校周边骑门占道经营、散发小广告、噪声油烟扰民等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实行“城管+学校”联动治理机制。

工作人员整治占道经营。

“我们积极联合校方召开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联动会,形成联动治理方案,建立快速反应查处机制。对上(放)学之外的时间段,一旦校方发现占道现象,便可立即联系执法人员开展快速查处,提高执法成效。”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执法人员还针对校园周边存在的市容乱象进行不定期突击整治,防止违规商户、摊贩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战”,确保校园周边秩序整治效果不反弹。

据统计,春季开学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共落实“护学岗”16个,劝导督促商家规范经营330余起,清理游摊占道750余次,制止噪声扰民行为50余起,清理违规广告60余个,罚款1万余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田麒薇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