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检察机关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学习宣讲整治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8 09: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开展“三个规定”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干警严格遵守“三个规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增强全社会对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的监督和支持,维护司法权威、共促司法公正的浓厚氛围。3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学习宣讲整治月活动。

达州市检察机关

开展“三个规定”网络测试

3月25日起,达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系统干警参加达州市检察机关“三个规定”知识测试。测试内容主要的是《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的内容。这场测试覆盖全市检察机关所有检察干警,目的在于通过测试检验干警在“三个规定”宣传月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是否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本次网络测试成绩将以排行榜的形式实时更新,力求在全市检察机关中营造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促进大家学习,巩固前期的学习成果。

通川区人民检察院

开展“三个规定”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3月21日,通川区人民检察院召集青年检察干警,开展“三个规定”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活动通报了“三个规定”典型案例,干警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三个规定”填录以来的实际情况展开交流讨论。

通过这次学习讨论,干警们纷纷表示,持续抓好“三个规定”执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准确填录“三个规定”不仅仅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对司法工作人员自身的一种保护,更是新时代公正廉洁司法的有力制度保障,全体人员都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三个规定”精神实质,将纪律规定印在心中、挺在面前,坚决筑牢思想防线。讨论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还签署了《通川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

达川区人民检察院

开展“三个规定”专题学习会

3月10日,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院政治部主任以《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文件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题宣讲。

3月15日,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开展集体分组讨论学习“三个规定”,观看廉洁从检视频。检务督察工作负责同志分组到各个学习小组对“三个规定”的主要内容、违反“三个规定”的行为表现和典型案例等方面作解读和宣讲,现场解答干警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平时填报“三个规定”的疑虑,以此来增强干警如实填报意识,进一步改善司法环境,确保检察职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

万源市人民检察院

针对聘用制书记员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题培训

3月20日,为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临聘人员执行“三个规定”的自觉性,万源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全院聘用制书记员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开展专题培训,以《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为重点内容,目的在于深刻认识“三个规定”填报的重大意义、深入理解“三个规定”填报的重要内涵、从严落实“三个规定”填报的执行要求,努力实现记录填报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切实防止发生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行为。

宣汉县人民检察院

组织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体谈话

3月22日,宣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体谈话。谈话活动以对“三个规定”再领会再学习为出发点,以坚决落实“逢问必录”的工作要求为重点,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原原本本学规定、学细则、学条文、学正反典型案例,同时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越界》和全省检察机关廉洁从检新媒体作品,检务督察相关负责人对“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等进行了解读,对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还组织全体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使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成为全体检察人员的行动自觉和刚性约束。

大竹县人民检察院

将“三个规定”宣讲台搬出去

3月以来,大竹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三个规定”系列宣讲,不仅“请进来”还“走出去”,积极营造全社会执行“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和鲜明导向。大竹县人民检察院陆续邀请联系乡镇、县级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到院,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以及特殊关系人不正当接触交往等责任追究规定,结合典型案例展开“三个规定”宣传。同时,结合各种宣传活动和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契机,深入街巷,为代表委员和普通群众讲解“三个规定”有关内容,力求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三个规定”,明晰政策界限,明确制度红线。

开江县人民检察院

开展“三个规定”学习宣讲活动

3月18日,开江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5个宣讲团赴县委党校、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局、八庙镇等,通过进党校、进机关、进乡镇“三进”活动,以大会宣讲、座谈交流的形式为部分县级部门和中层以上干部及部分村组干部代表、群众代表,集中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学习宣讲活动。宣讲内容包含“三个规定”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典型案例对“三个规定”的对象范围、违反“三个规定”的具体行为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以真实的事例教育警醒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制度规定。

在宣讲会现场,与会者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大家积极提问,宣讲人员耐心解答,既收获了意见,也获得了干部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下一步,开江县人民检察院将依托县委党校将“三个规定”的相关内容纳入全县科级领导培训内容。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刚 通讯员 杨锐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