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四川)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24-03-28 08: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3月27日讯(记者 张宇 摄影报道)3月27日,“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四川)”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精心筹备,备受关注的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将于3月30—4月1日开幕。

通气会现场_副本.jpg


通气会现场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新闻发言人周海琦介绍,本次活动以“共享战略新机遇 共谋产业新布局”为主题,设置“1+4”系列活动,即一场综合活动和4场专题对接活动。“目前,各筹备工作正在扎实、有序、高效推进。”周海琦表示,活动期间将遴选一批代表四川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具有新质生产力特征的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全面展示本次活动对接成果。

聚焦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四川是科教资源大省、创新人才大省,在川大院大所、科技领军企业数量众多,具备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利条件。周海琦在会上表示,在项目对接过程中,四川坚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标准。所以这次拟签约项目具有很强的新质生产力特征,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创新型、引领型、高新技术型项目占总项目的60%以上。这些项目后期的落地实施,必将促进四川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育、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转型等领域加快发展。

精准发力、加快构建以标志性产品为牵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本次对接活动坚持在精准上下功夫,就是四川在构建以标志性产品为牵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过程中,缺什么项目、特别是引领性的重大项目,我们就重点对接什么项目,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周海琦表示,围绕标志性产品和产业链,逐一梳理链条的关键和薄弱环节,筛选列出目标企业、平台、机构清单,组织相关市(州)集中资源力量克难攻坚,成功引进一批产业转移重点项目,进一步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韧性和竞争力。

同时,四川还组织全省28个国家和省级高新区走进东部省份,推动高新区之间健全联系机制、深化产业合作。对接活动期间将组织高新区推介投资机遇、发布机会清单,推动高新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耦合,加快形成以标志性产品为牵引的产业生态圈。

立足四川制造业优势、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

四川是我国发展的战略腹地,也是我国为数不多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31个制造业大类的省份,产业基础扎实、发展优势突出。“近年来,我们加快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积极培育人工智能、氢能、生物技术、卫星网络、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核技术应用等新兴产业。”周海琦表示,本次活动结合四川制造业优势,设置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材料与化工、轻纺与食药4个专场,全面展示四川发展优势产业的支持政策、资源优势、创新能力、企业质量、产业配套等等。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