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春耕备耕忙 稳产助增收

——达州高新区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惊蛰已过,春耕备耕正酣。

水稻育苗、田间管护、荒地复垦、农资打假……当下,达州高新区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着力稳面积、增单产,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为做好全年粮食生产夯实根基。

田野间,人影绰绰、机器轰鸣,一幅美丽的春耕备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水稻育秧管护忙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在春雨滋润下,达州高新区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水稻育秧工作。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旱育秧、水育秧、机插秧等技术,全力推动粮食稳产增产。2024年,该区计划种植水稻3万余亩,完成水稻育秧2.5万余亩。

在石板街道官渡村1组种粮户李贵川的育秧地,只见育秧棚整齐排列,湿润的土壤冒出嫩绿,健壮的秧苗长势良好。李贵川说,“我采用的是旱育秧,这种方法省时省工,育出来的秧苗返青快。依据秧苗长势,估计4月底能移栽,大概能移栽10亩水稻。”

播种玉米。

金垭镇火炭岩村育秧工作同样喜人。“旱育秧苗株粗壮,成活率高,且节省秧田灌溉用水,而水育秧拔秧容易。我们采用了旱育秧加水育秧相结合的方式育秧苗,全镇水稻育秧1500亩,预计播面18000亩。”金垭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潘美竹说。

苗期管理对水稻高产丰收至关重要。“现在正是管护的关键时期,需注意保温保湿。”3月26日,石板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庞启伟再次把农技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揭膜。“依据天气预报,3月28日、29日气温将升高,棚内温度高,容易出现烧苗情况。”

据统计,春耕备耕工作启动以来,石板街道已先后派出农技人员60人次,开展各类农技现场培训12次,发放农技宣传资料360余张,服务农户4000余人。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确保全区粮食生产稳定,达州高新区还组建了农技服务工作小组,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方式,对稻谷、玉米育秧的田间管理、锄草施肥等方面的技术进行指导,为农民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切实把生产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撂荒地变“希望田”

“播种玉米的时候,要把大豆的行距留出来……”3月23日,在金垭镇工人村1组的撂荒地整治项目现场,经验丰富的玉米种植大户正在指挥村民们“点玉米”。起垄、播种、盖土……大家分工明确,紧密合作,干得火热朝天。

田地里,火热的耕种与曾经的荒芜形成了鲜明对比。据了解,这片土地大都为1组村民的承包地,工人村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1组村民享受政策搬迁到了异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由于现住址与村民的承包地有一定距离,加之年轻劳动力大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大都为老人、孩子,往返两地耕种十分不便,导致土地撂荒现象突出。

检查农用物资。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工人村村支两委积极倡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加入村集体经济,通过统一管理,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帮助农民和村集体共同增收。

“截至目前,我们复垦了约250亩撂荒土地发展集体经济,因地制宜种植了油菜、大豆、玉米等粮油作物。”工人村党支部书记黄立新说,“如今,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们收入渠道拓宽了,有了务工收入,还有了土地入股分红和集体经济分红。”

据了解,2023年以来达州高新区恢复耕地2900余亩。同时,通过土地连片平整、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实施规模化耕种方式,不断提升农田品质,有效盘活土地资源,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助推了乡村振兴。

农资打假护春耕

3月25日,区数字经济局、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在河市镇开展农资打假“护春耕促增收”专项行动。执法人员重点对农资市场销售的农资商品质量、价格、真伪、生产日期、进货渠道、销售记录等情况进行查验。

进入春耕备耕后,农资打假行动从未停止。据了解,为形成农资打假工作合力,达州高新区数字经济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农资打假“护春耕促增收”专项行动,先后开展各类打假活动28次,严查严打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

指导农户育苗。

此次行动变“被动接受投诉再调查”为“主动下沉乡村重击乱象”,以化肥、农膜、种子、农药、农业机械等为重点产品,以批发和零售经营店为重点对象,严厉打击品种权侵权、制售假劣、无证生产经营、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等行为,严厉查处肥料产品有效成分含量不足、虚标含量及偷换养分等问题。

“专项行动旨在全面落实农资源头严控、过程严管,筑牢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火墙’。”达州高新区数字经济局农业科负责人张其明说,“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跟踪整改落实,严防不合格农资产品流入市场。”

大棚内的水稻苗长势喜人。

“感谢执法人员的付出,现在我们购买农资更加放心了,在使用过程中要是发现有任何质量问题,我们也能第一时间向执法人员反馈,这样的行动以后希望长期开展。”河市镇金滩村种植户张仕平说道。

另据悉,达州高新区还将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农资识假辨假方法,公布农资打假举报投诉方式,全力维护农户的合法权益,保障全区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见习记者 王灿然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