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倾情履职解民忧

——市人大代表杨贤成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4-02-26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除了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外,更要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大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绵薄之力!”日前,在大竹县庙坝镇新桥社区活动阵地,正在跟办事群众促膝交谈的达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大竹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四川鹰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杨贤成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履职心声。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杨贤成比以前更加忙碌了,思考的问题也更多了。“除了主动学习,我认为实践是关键,多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所盼,经历多了,经验也就自然积累起来了。”杨贤成爽快地道出自己的履职“秘诀”。

2021年8月8日,庙坝镇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肆虐的洪水导致房屋设施被破坏,道路大面积损毁,部分桥梁垮塌,供水、供电、通讯一度中断,不少群众的财物被洪水冲走无数,给当地造成了巨大损失。

得知消息后,杨贤成当天一早便带领公司员工赶赴庙坝镇,积极组织员工参与抢险救灾,并安排人员购买食品、饮用水等救援物资分发给受灾群众。待洪水渐退后,他又四处走访群众,察看灾情。当他走到清水河边,看到大量建渣、石块和污泥被挖掘机、铲车推入河中,使河道变得狭窄,河床被抬高,他突然意识到这是一场新的危机。来年汛期一到,河水将更容易暴涨,洪灾的等级和威力将更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更加严重的威胁。

杨贤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消除这个安全隐患,他寝食难安。第二天洪水刚刚消退,他就穿着长筒雨靴,沿清水河岸从上游到下游转了大半天。沿途碰到村民,他都要停下来和他们攀谈,详细询问过往的洪灾史和治理清水河的看法。经过深思熟虑,杨贤成撰写并提交了《关于清理整治清水河庙坝河段的建议》。他提出的这个建设性意见,得到了庙坝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其纳入了政府常态化管理工作范畴。

杨贤成在工作之余,还喜欢到各处转悠了解基层情况,这使他随时能了解到一些群众关切的问题。达运集团曾在庙坝镇设过一个长途配客站,位于镇派出所背街出口与G65高速匝道入口交会处。该路段道路狭窄,往来车辆多,长途客运车辆在此掉头和停车上下旅客,经常造成交通拥堵,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安全隐患。杨贤成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果断向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了取缔配客站的建议,并督促有关部门规范设置客运站点,落实安全管理具体措施,杜绝了安全事故发生。

拳拳为民心,悠悠代表情。杨贤成走访企业和园区的过程中,了解到园区存在“乘车难”的问题,在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增加工业园区公交车班次或延长现有公交车班线的意见建议。该议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在研究实施方案,一旦落实,将惠及园区十余家企业,一定程度上缓解“乘车难”“招工难”的问题。

杨贤成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当他得知母校石河中学有农村学生因贫困而辍学,便主动找到学校有关领导,让学校为他推荐了三名在读贫困生作为帮扶对象,每月按时给他们提供生活费,并承诺一直帮扶到他们顺利毕业。群众反映强烈的诸多问题,比如场镇乱拉电线、摊贩无证经营、噪声扰民、环境脏乱差等,在他的多方提议下,多数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通过几年的履职经历,杨贤成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人大代表应该是一个纽带,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要想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首先要有投身人大事业的激情和动力;还要用心去做事,要沉下身子去调研,要多花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和思考。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才能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特约记者 王晓林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