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铆足干劲忙生产 “热辣滚烫”开新篇

——大竹县全力冲刺“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2-26 10: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扬鞭奋进马蹄疾,不负春光二月天。

近段时间,在竹乡大地,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随处可见一片热火朝天、大干快干的节后复工场面,劳动者们正铆足干劲,全力冲刺“开门红”。

开足马力按下复工“快进键”

在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数座标准化厂房在整洁的道路两旁一字排开,达州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坐落其间。

2月23日,在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产品核心芯片进行测试、扫描、包装。通过精密的坐标定位,电子元件被机械臂按激光引导精准嵌入电路板的预定位置,再经过观察仪器“选优”,一个充电器的“核芯”短短几秒就被生产出来。

大竹县经开区一角。

据了解,天宝集团始创于1979年,是一家集研发、销售、制造为一体的专业电源充电器大型跨国上市企业。2018年10月,天宝集团与大竹签订招商引资协议,2019年9月正式投产,建成成品组装自动化生产线、SMT生产线、注塑机等,使用厂房面积3.2万平方米……这些年来,该企业在实现高产值的同时,还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以天宝锦湖电子公司为“链长”,荣利达精密塑胶、友为电子……相关配套企业陆续入驻投产。

“开年以来,订单量十分充足,目前,公司所有员工均已全部返岗,正加班加点展开生产。”达州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喻志春告诉记者,除了采用各类方式激励员工外,天宝锦湖还积极使用各类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全面提高生产效率,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高效运作的高度自动化生产设备,更新换代之前其实多数是人力运作。此前,一条老式电路板生产线需要三到四人维护,检查优劣产品靠老员工肉眼观察,效率不高。近年来,公司不断进行设备更新与技术研发,如今一名操作熟练的员工可负责一条生产线。

“本月的企业营业收入预估能达到5000万元。”喻志春说,企业接下来还将购买新设备,打造智能车间,提升产能,扩大规模。

做优环境激发生产活力

距离天宝锦湖约一公里处,达州荣利达精密塑胶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一片繁忙。

“去年与江苏、湖北等多家企业谈成业务合作,增加了路由器等新产品的注塑制作,订单增长很多。”达州荣利达精密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肖立春告诉记者,荣利达精密塑胶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9日在大竹县注册成立,2021年1月正式投产运营,不仅见证了大竹县电子产业的发展,也见证了大竹县越变越好的营商环境。

企业招聘人员认真了解求职人员情况。

“之所以选择大竹作为产业投资地,不光是看重大竹的营商环境和地理优势等因素,还看好大竹能承接西安、武汉、重庆等大城市的溢出产业。”肖立春说,这些年企业不仅享受到了政策优惠,政府还帮忙解决了不少发展中的困难。接下来企业还准备投资建造更先进的模具作坊,保证研发的自主性和生产的多样化,满足将来进驻大竹的客户需求。

多措并举冲刺“开门红”

2月18日至19日,由大竹县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竹县总工会、大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竹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办,大竹县就业服务管理局承办的2024年“万岗促就业惠民生”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在煌歌广场举行。全县80余家企业共计提供4000余个岗位。

招聘会现场。

本次招聘活动不仅为求职者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也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招聘会后,相关部门还将做好重点企业招用人员情况回访工作,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服务,完善企业用工服务长效机制,帮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万岗促就业惠民生”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是大竹县多措并举力促“开门红”的缩影。为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大竹通过建立企业秘书制度,定期联系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主动向企业宣讲优惠政策,梳理、解决企业发展“肠梗阻”问题,凝聚企业强大发展合力。

不止是推动企业生产。为做好项目建设工作,2024年,大竹县坚持和完善“四全”工作机制(全员挂包、全程服务、全力保障、全面提速),对每个县重点项目均落实专门的项目秘书,每月收集和核查项目进度、推进中的问题,并分级呈报县级主要领导、挂包领导、中心负责人协调解决。

此外,大竹县还继续巩固和发挥重大项目推进“红黑榜”考评制度作用,进一步深化2023年度效率革命创新做法,充分利用“大竹县重大项目智慧管理平台”助推项目管理高效运行。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兰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