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奋力冲刺开门红 不负春光启新程

——万源市各行各业跑出节后“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2-26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万源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已经投入到了火热的生产建设之中,企业赶订单、忙生产,项目抓进度、提效率……广大建设者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全力拼战万源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全年“满堂彩”。

项目建设“满血”拼战

近日,在万源市东北方向的紫溪乡,坐落于高山峡谷之间的仙洞湾桥梁建设现场一派繁忙,各类施工机器全力运转,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全体施工人员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忙建设,掀起了一阵阵施工热潮。

“仙洞湾大桥建设项目计划工期9个月,目前正在进行水泥浇筑和基层平整。”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在保证安全、质量、环保的基础上,当前已经上足人员和物资设备,加足马力抢工期,力争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据了解,该桥预计今年5月竣工,届时将结束紫溪乡2年多来群众过河绕行数公里的历史,有效改善当地通行条件,同时有助于毗邻地区大力发展“高山蔬菜—城市菜篮子”项目,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紫溪乡仙洞湾桥梁建设现场。

回首南望,另一边的万源市青花镇,万源储配煤基地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同样热闹非凡,伴随着混凝土输送泵车的声声轰鸣,高品质混凝土从输送泵管缓缓流出,工人们正配合混凝土泵车进行涵洞墙身浇筑作业。

“从大年初四开始,我们各个工序工点就逐步恢复上工。目前为止,所有的机械和施工人员已全部到位,各个点位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全力争取二期建设早日建成投产。”万源储配煤基地项目负责人方洪飞介绍。

据了解,万源储配煤基地是川东北首个大型煤炭储配基地,项目二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火车翻车机、快装快卸、皮带运输、数据采集系统及其他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障川渝两地各大火力发电厂能源安全、助力电力保供。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投用,并在缓解川东乃至全省煤炭供需矛盾、巩固地方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革命老区转型发展等方面展现重要作用。

各大工程项目上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正是红城万源春潮涌动、生机勃发的生动体现。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过程中,万源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源源活力。

工业农业“满弓”发力

同样在紫溪乡,热火朝天的景象还出现在田间地头,当地村民正着手春耕备耕。在紫溪乡柿子坝村廖瓜坪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大伙抢抓农时翻垦土地,将一颗颗蕴含希望的“金豆豆”埋入土壤。

据介绍,当地种植的特色农作物高寒马尔科马铃薯,不仅产量高,而且口感好,是当地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今年,柿子坝村依托“万企兴万村”合作模式,在对口单位的支持下,共种植土豆2800亩,种植收益将按比例进行分配。在提高土地产出效益的同时,当地让村民不离土、不离乡,便走上了致富路。

柿子坝村村委会主任王杨平表示,以前当地农户每户每年纯收入仅有几千元,近年来通过与达州市老地方餐饮有限公司的合作,该村大力发展马铃薯种植,现在每户每年收入能达到2万元左右。下一步,他们还计划扩大种植魔芋、芍药等经济作物,继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让产业发展更有奔头。

星华服装织造有限公司员工专心生产。

“去年收成很好,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村民王方秀脸上乐开了花,今年她又种植了50余亩马铃薯,“政府带着我们种土豆,我们很省心,有什么不懂的,跟他们说,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派人过来指导。”

农业生产大干快上,工业企业欣欣向荣。近日,万源市星华服装织造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抢制订单。“现在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今年四五月份了,而且还在继续增加。目前工人已经陆续到岗,每天产量400余件。”万源市星华服装织造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许庆林介绍。

主要从事农副产品加工、包装的万源市太一蜂业有限公司,近期也不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该公司副总经理胡紫玲表示,公司目前拥有粮食加工品、蔬菜制品、蜂产品、茶叶等生产线,市场面向全国各地,为广大经销商提供了各类优质货源。

据悉,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万源市全方位做好协调服务、政策争取等工作,抓好用工、用电等要素保障,多措并举为企业充电赋能。

为民服务“满心”周到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前往万源市政务中心办理证件的群众仍然络绎不绝。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政务中心部分窗口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在春节放假期间开通各类延时服务,为群众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实现春节窗口服务“不打烊”,赢得了广大群众连连称赞。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的办证需求,政务中心公安窗口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了“春节延时服务PLUS”版本,于正月初二、初三、初七、初八坚持为广大群众提供各类办证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旅游、留学等办证需求。

正月初二,68岁的古东关街道居民许大妈便来到公安窗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护照办理。“正是阖家团圆的时候,没想到民警同志还一直坚守岗位,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我的问题,实在是太感谢了。”办理完证件,许大妈对民警高效的服务连连点赞。

春节期间,公安窗口累计为出境(国)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上百次,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的解答,使窗口充满温馨、温暖。

假期结束以后,万源市政务中心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完成了从“休假状态”到“工作状态”的转变,以饱满的热情状态投入到为民办事服务中,全力保障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确保服务高效、优质。

此外,万源市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同样在节后积极吹响“收心哨”,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以各项扎实举措提供更优质的民生服务、打造更健全的营商环境、擘画更明媚的绿水青山,奋力谱写“巴山画屏·红城万源”新一年的美好篇章。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特约记者 马发海 通讯员 罗海宁 唐琢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