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县“五强化五到位”全方位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4-02-26 09: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为扎实做好2024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开江县“五强化五到位”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全方位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自2月进入高火险期以来,春耕生产、林区施工、户外野炊烧烤等野外用火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开江县提早谋划、提前部署,及时分析森林防灭火严峻复杂形势,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强调要早行动、严落实,迅速对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处置办法)进行再修改再完善,坚决履行和压实属地责任,强化林长制推行和网格化管理,落实落细“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要求。

强化巡查值守,确保火源管控到位。发动全县131名专职巡山员、426名生态护林员,镇、村党员干部和网格员等力量,分片分组包干,实行日间不间断巡查,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同时,在全县进入林区的重要路口设置38个森林防火卡点,执行专人值班值守和“不接受宣传教育不放行、不检查登记不放行、不扣留火种不放行”的“三不放行”制度,强化源头管理,严控火源,切实把火种堵在山下、防在林外,真正从根源上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强化应急准备,确保应急保障到位。进一步完善健全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细化明确了组织结构、应急处置队伍名单及职责、现场扑救任务分工与后期处置工作等,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对县级和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应急仓库储备的扑火应急物资和设备进行了清点和检修、维护,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思想引导到位。充分利用悬挂宣传横幅、户外LED宣传屏、“村村通”广播、森林防火宣传车、网格员巡逻车、开展宣传志愿活动等形式,结合林长制,深入各重点林区村(社区)广泛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文明祭祖理念,并巧用善用群众力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开江县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等,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森林防火意识,引领文明祭祖新风尚。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由县森防指办公室牵头,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林保中心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不定期到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值班执勤、火源管控、森林防灭火宣传、防火应急物资储备等,督促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做到守林有责、守林担责、守林尽责。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