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早春二月农事忙

发布时间:2024-02-20 10: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立春以后,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千亩油菜示范基地连片的油菜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与周围的村庄、山川相映成趣。种植大户向森林正带领着工人们在田间忙着除草,忙碌的场景为初春的田野增添了一抹生机。

“我今年种了500多亩油菜,全部选用品质好、产量高、抗性强的优质品种,预计今年的产量能达15万斤以上。”向森林看着眼前的油菜地,信心满满地说道。

宣汉县作为粮油生产大县,按照品种选优、土地治理、扩种扩面、精简栽培等方式,种植油菜达49万亩,年产量达9万余吨。近年来,宣汉县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谋“粮”策、建“粮”田、施“粮”技为抓手,推行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种植,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奋力打造“田园新景、巴山粮仓”振兴标地,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粮食的高产离不开良种和良技,更离不开肥沃的良田。在桃花镇桃花坪村,经过改造后的500多亩高标准农田即将迎来今年大春生产。桃花坪村高标准农田采用的正是宣汉县领先摸索出的“长藤结瓜”建设方式,即县域内前、中、后河3个流域主干道为“藤”,各村高标准农田为“瓜”,一个点一个点地建,一个片一个片地连,通过“田、土、水、路、技、管”等综合配套,将平坝地“格田化”,坡耕地“梯格化”,实现农田“旱涝保收、宜机作业”。

“我们坚持‘统筹规划、连片推进、突出重点、建管并重’原则,累计建成62.66万亩(标准农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所建面积49.26万亩、占比78.6%,粮食亩产提高50公斤以上,连续4次获得达州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业建设‘甘露杯’。2024年我们预计新建9万亩高标准农田。”宣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冉隆超说道。

宣汉县是典型的盆周山区县,呈现“七山一水两分田”地貌。为确保粮食安全,全县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打造粮食高产示范片、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区,大力推进百亩高产攻关和千亩示范片建设,不断优化粮食种植结构,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推行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种植,鼓励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并不断强化技术跟踪服务指导,为全县粮食稳产高产提供了坚强保障。2023年全县粮食总产达60.3万吨,先后3次夺得“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符艳 通讯员 侯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