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做点燃青少年国防教育梦想的点灯人

——记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袁平追梦国防教育

发布时间:2024-02-19 11: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3年10月,四川文理学院学生袁平荣获2023年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称号。这一荣誉的背后,是他对国防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作为一名退役在校大学生,袁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致力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念,点燃孩子们心中的国防之火。

携笔从戎 紧抱人生梦想

身着迷彩手握钢枪,这是袁平一直以来的梦想。2018年,袁平考入四川文理学院后,源于从小对军营的向往和热爱,在学校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还是大一新生的他,选择了参军入伍,到广西贵港,成为陆军南部战区某部的一名战士。在部队,他先后担任过步枪手、连队文书、通讯员、坦克修理工等职位。因工作表现突出,曾荣获优秀义务兵2次,旅级嘉奖2次等荣誉。在军营,他接受了严格的军事训练,锤炼出了坚韧的意志。

开展92式自动手枪教具的教学。

“刚进入部队时,我身材很瘦小,每一次的基础科目、体能训练,我都有点拖后腿。投弹投不远、攀爬爬不快、单杠拉不上、腿还跑成了‘新兵腿’……那段时间,我悄悄地抹过眼泪,但在班长的带领下,战友的关怀下,我很快适应,通过刻苦训练,从一开始拖后腿,到最后新兵考核综合排名第五名,获得了‘优秀新兵’表扬。”谈起军营中印象深刻的经历,袁平觉得,从军两年,烈日下的挥汗如雨,寒冬中的奋力备战,让他心中充满了家国情怀和建功立业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告别军营 坚定创业梦想

退役后,袁平选择回到学校继续学业,202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国防教育。也正是这次尝试性的接触,让他找到了前行的又一目标。

经过不断实践探索,走进多所学校开展实地课堂调研,袁平潜心研究出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专利、4项作品登记证书、1项实用新型教学专利)的幼儿国防教育教材、中小学生国防教育适用教材,打造体验式教育与军事文化结合的第二课堂。找寻到在小学推行国防教育课堂的可能性,他便在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罗江八一希望学校等校免费开展国防教育公开课活动,让国防课在各中小学校和学生完美相遇,也通过公开课,让同学们在意识上对国防教育产生了共鸣,初步实现国防课走进学校的可能。

开展迫击炮教具的射击体验。

作为一名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袁平热衷为中小学生组织开展各类具有特色的国防教育活动。通过军事讲座、实地参观、军事训练等形式,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军队的严谨纪律和奉献精神。这些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让他们明白了身为中华少年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除了组织国防教育活动,袁平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他以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更多的人,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国防教育,提高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意识。

初心不改 献身国防教育

袁平的国防教育梦不仅仅停留在学校层面,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孩子接受到优质的国防教育。为此,他不断学习新知识,提升自己的国防教育水平,深入了解青少年成长特点,不断探索创新国防教育的方式方法,力求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国防教育中受益。

社区开展国防公益课程。

这一过程中,他的努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肯定。2022年12月,袁平参加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少工委组织的《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四川省少先队活动课精品课程大赛》中披荆斩棘荣获三等奖,由于课程形式的新颖性还被推荐至全国少先队活动课展示;他带领的国防教育老兵团队在学校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曾被中国网、四川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高反响和学习热度。

开展141云爆筒教具的教学。

随着袁平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邀请他担任校外辅导员,开展国防教育。他的故事也激励了更多退役军人投身国防教育事业中,用自己的经历和知识影响和启迪下一代。

袁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深知国防教育的重要性。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培养更多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在袁平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退役军人的担当和教育者的情怀。相信在他的引领下,会有更多的青少年走上追寻国防教育梦的道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见习记者 杨航


来源: